十多名维权律师仍未通过年检


2013.06.03


北京司法局继续利用年检机制打压维权律师。本年度再有十多名律师未能成功通过,随时面临吊销执照的威胁。另外,有国际传媒组织发表声明,指中国是世界上囚禁媒体人员最多的国家,呼吁中国释放至少32名被囚记者。(林静报道)

每年的四、五月,是北京司法局对当地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们,进行年检审批的时间。但近年,要成功跨过年检,成为维权律师的一大难关。

今年,又再遇上“未能通过”年检的维权律师梁小军表示,按理,上月底相关手续应已办妥,但局方拒绝开绿灯,反反覆覆以文件不齐全等藉口拖延,主要目的,是要延迟他接办维权案件的次数和机会。他相信,跟自己过去一年代理过大大小小维权件,令当局反感有关。

梁小军:对还未过,正在办,是延迟了。本应是五月底。
记者:那是跟你过去办理的案件有关吗?
梁小军:对的,有些关系,跟我过去办理某些案件有关系。
记者:这是第一次遇到吗(未能过年检)?
梁小军:不是第一年,几乎年年都遇到。

梁小军说,当局曾要他签署“保证书”作为通过年检的条件,但他未有透露是否已顺从当局的要求,但表示有信心能令当局让他通过年检,颁发新一年的律师执照。

据美国对华援助协会消息,到上月底,受北京市司法局打压而未有通过年检的北京律师事务所大概有十所,而未有通过年检的维权律师包括梁小军、黎雄兵、李柏光、李敦勇等十多几位。

而未通过年检的律师,经常从事辩护和代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宗教自由案件、劳动教养案件等。而相关律师询问年检不通过原因,司法局往往以事务所存有问题作回应,但拒绝交代细节。

除了为基层及社会不公而发声的中国维权律师长期受到打压外,中国维权记者亦是当局针对的对象之一。

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周日于曼谷举行的年会中发表声明,指中国是世界上囚禁媒体人员最多的国家,呼吁释放至少32名被囚的记者,停止压制言论自由。

94年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监押五年的前北京中新社记者高瑜认为,随著大陆记者要求自身维持专业水平的意识提高,以及网络的快速发展,传媒对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要求民主、法治、自由的舆论,令中共政权受到挑战,所以中央对传媒人的监管和打压,未有半分松懈,甚至变本加厉。

她说:我认为对媒体的管理非常严,是一代不如一代(政府)。现在是返回头路,包括不许过民主政宪,普世价值,(记者)不如封口不讲了,政府就是要彻底批判,非常多出现。现在媒体人就是被毛泽东式那种集体斗争式批判,对媒体人来说是非常危险。

但她相信,不同的传媒机构,即使党的喉舌媒体,内里均会有“爱党”派和“逆党”派在对叠。只要仍有大批“逆党”派的记者,即使面对打压还坚持报道社会真相,相信中央亦无法短时间一并打尽。

而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重申呼吁中国,释放2007年自由金笔奖得主师涛,敦促北京当局承认媒体自由能使社会更繁荣、平等、公正,停止骚扰或搜捕网路公民和博客作者,迎接更开放和参与度更高的资讯时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