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农场」宣扬中国抗疫胜利「炒车」 当局出手「打假」防小粉红「误信」回国


2020.03.19
china-lie 面对每一个入境人士,中国海关都如临大敌。(中国海关资料图片)

近期互联网出现一系列关于「世界疫情」的网文,内容一式一样只是换了国家名称。相关的「内容农场」还生产例如:各国疫情失控,唯独中国安全,海外华侨要尽早归国等消息。本台记者从多个渠道得悉,幕后创作人来自福建福清的自媒体老板郭红等人,周四(19日)一干人等竟被「编造虚假资讯导致大批华人回国危及防疫」的罪名调查。有分析指,估计当局为免「炒车」,即宣扬中国抗疫胜利引发海外侨民归国潮,导致疫情二度爆发,故采取杀鸡儆猴措施「打假」。(黄小山/文海欣 报道)

福清的自媒体老板郭红承认炮制一系列关于「世界疫情」的网文后,海外不少「小粉红」信以为真,纷纷计划跑回中国。本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郭红的丈夫、同时也是该自媒体的实际运营人薛育民等人,目前正接受福建公安调查,罪名是「编造虚假资讯导致大批华人回国危及防疫」。

有资深传媒人指,今次中共罕有对这些「大外宣承包户」下手的原因是,「红色自媒体」闯出大祸。「红色媒体」炮制了各种谎言,例如世界各国疫情失控,独中国安全等。这类谣言经广泛传播,海外不少「小粉红」信以为真,纷纷计划跑回中国,导致中国的新冠疫情输入病例激增;中共实行全民长达一个多月的残酷封禁,才换来近期的疫情缓解;如果大批「小粉红」突然从外地回国,疫情随时有再次恶化的可能。

资深媒体人刘先生指,涉事的媒体平台怀疑与当局的「大外宣」方针有关。他指,很多海外华人多年来被中共洗脑,移民国外后依然依赖中国官方消息和中文自媒体获取资讯,导致郭红的家族自媒体内容被很多人相信以及转发,而大量听信了这些宣传的华人纷纷回国避疫,结果导致北京方面再次面临输入性疫情的压力。随著国内出现第二波疫情爆发,充当大外宣的「自乾五」(全称「自带乾粮的五毛」)被抛弃理所当然。

刘先生说:他们就是造谣,引起了华侨都回国,导致疫情回灌。就是说,妨碍抗疫。从这个角度讲,最严重的国内是可以判死刑。就严格的说,他们有也有可能是大外宣,也有可能是吸引眼球,但是大家觉得一看就是大外宣。就是说,在中国给共产党当枪,也是有风险的。

来自医疗界的留学生家长何女士也证实,她所在的留学生家长群里,就有家长一直鼓噪这要把孩子带回中国去避疫,她认为,这是大多数内地百姓看不到真实情况、并且对国内医疗资源缺乏了解的表现。她认为,目前中国看似疫情缓解,但危险并没有解除。并且随著全面解封,是否会导致二次爆发,其实业内人士都比较担心。

何女士说:因为大多数人他不在这个体系里边,他不是很懂。我们的判断肯定不是这样子的。国内呢,我们也了解,为甚么学校都还没有开学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就是把传播路径都给截断了,但是你传染源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有可能你解封之后,会二次爆发,这是有这种可能的。

何女士还指出,中共对海外入境者采取收费隔离的强制性措施,对很多原本对祖国满腔热情的海外华人几乎是当头棒喝。在他们真实感受到这种冷漠和自私后,就会明白一些事情。

何女士说:有些自媒体是为吸引流量,但有很多自媒体是跟政府对接的。比如说有水军,他们的大活基本上都是政府的活啊。说实话你看现在回来隔离的这些人,也都很崩溃,因为回来了你才发现这种隔离其实是很多人接受不了的。可是呢,(后悔)已经是来不及了。

自中国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共一直在强力鼓吹中国的抗疫模式,并称要为世界防疫指明方向。本台记者发现,根据工商资讯显示,由郭红夫妇及其哥哥掌控的福清「时代创想」、福清「天天快帮」、福清「海外同城人任帮」三家公司,一共注册了70多个帐号,并利用福清海外侨民众多的条件,在全球范围的华人圈推介鼓吹中国政治优势的外宣内容。其绝大多数内容,都以统一的范本,仅更换国名的方式,进行大批量的复制和推广。

本台记者亦曾致电郭红夫妇的公司,但该公司人士称,郭红夫妇都不在,她以只能说当地方言为由,没有对此事置评。而福清市委宣传部则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随著疫情扩散到世界各地,特别是给欧美造成严重是伤害之后,中共更是自信爆棚。但随著越来越多境外输入病例的出现,北京方面亦再度陷入恐慌,并将对国民的严酷封禁施加在入境人员身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