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專家指進一步打擊外資投資意欲


2020.09.21
中共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專家指進一步打擊外資投資意欲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年5月曾引述消息表示,被列入中國大陸首批不可靠實體清單的企業,包括卷入孟晚舟被捕事件的匯控和聯邦快遞,甚至包括蘋果。(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商務部突然頒令實施《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外國企業或被禁止在中國進出口和投資。有評論認為,北京是旨在殺雞儆猴。但新措施意味不可預計的風險會大增,進一步影響外商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意欲。(高鋒/劉少風  報道)

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8日)頒令禁止國內用戶下載TikTok與WeChat翌日,中國商務部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公告表示清單制度針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違反正常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國企業正常交易、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措施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等實體。取決於其危害程度等因素,當局調查過後將決定是否列入清單,過程中當事人可陳述申辯。

被列入清單的外國實體將被限制或禁止中國進出口、投資、入境,取消相關人員工作許可或居留資格,若能在限期內改正行為可移出清單。

中國商務部聲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與TikTok、WeChat交易,是以「莫須有」理由進行「圍獵」與打壓,「嚴重損害有關企業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市場秩序」。中方表逹「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摒棄霸淩行徑」。

中方發布規定前十多小時,美國宣布星期日(20日)起禁止當地的應用程式商店提供下載TikTok和WeChat,並禁止在美國境內使用WeChat進行任何轉帳或支付功能。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批評,美方針對中國企業架設貿易壁壘。

白明說:美國運用不可靠實體清單實際上是打壓中國企業,一方面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也是為了打壓中國高端製造業的成長,相反我們中國出台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恰恰是為了保護公平貿易的發展。我們雙方的出發點就不一樣。

不過,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認為,中方此舉象徵意義大於實際。

曾志超說:限制對方進出口行動或者在中國投資或者相關人員入境,其實沒有這個規定,中國當局本身就可以做。它起到的是宣示的效果:你們哪個不聽話或者政治不正確,我都可以用這套制度來懲罰你,而不是說它的目的是維持公平正義以至公平貿易秩序。這方面是言過其實。

曾志超說,對於外商而言,《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意味不可預計的風險會大增,進一步影響他們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意欲。

曾志超說:美中貿易戰引發的供應鏈跟產業鏈轉移已經很嚴重,如果再加上這個部分(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很多企業會加速脫鉤,最後會造成親美和親中產業的反流,造價也會上漲。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年5月曾引述消息表示,被列入中國大陸首批不可靠實體清單的企業,包括卷入孟晚舟被捕事件的匯控和聯邦快遞,甚至包括蘋果。

曾志超說:假設它把蘋果列為不可靠實體清單,問題就非常非常嚴重。它雖然可以限制蘋果i-phone手機等重要產品在大陸銷售,但同時就會衝擊到蘋果在整個大陸的供應鏈,加速它的外移,這方面它會比較謹慎,但它一定會找幾個美商殺雞儆猴,讓大家不敢輕舉妄動。

曾志超認為,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擴張與否,將關係到美中的產業鏈和經貿關係會否全面脫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