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厦门聚会出走美国株连家属 刘四仿妻儿濒临流离失所


2020.08.06
china-liu 刘四仿(左)参与和安排厦门聚会,妻子卢丽娜与8岁儿子濒临流离失所,怀疑受到株连。(刘四仿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山东公安针对「厦门聚会案」展开跨省抓捕以来,部分涉案人出走国外,包括异议人士刘四仿。刘四仿在国内的家属却怀疑受到株连,濒临流离失所,年幼的儿子也面临失学。(高锋/文海欣 报道)

去年年底,来自中国各地的异议人士云集厦门聚会,其后演变成大抓捕。原籍四川、在广东落地生根的异议人士刘四仿为了逃避追捕,早前出走美国。他周四(6日)向本台表示,他留在广东佛山的妻儿近日被房东逼迁,怀疑是受到株连。

刘四仿说:房东直接就说是当地警察找他,强迫他们不能租房子给我家人。当局这次的理由是我去年年底,在厦门参加了一个公民聚会。我现在是在美国,当局痛恨没有把我给捉拿归案,所以对我家人下手来报复我。典型的株连和迫害。

刘四仿说,房东在压力下本来要求其妻儿马上搬走,几经交涉,才让他们住到本月底。刘四仿说,现时更让他烦恼的是8岁儿子的学业,他指校方早前提出要其儿子退学。

刘四仿说:上个月的时候学校找我太太谈这个事情。意思很明确,当然也没有直说,意思就是「没有办法让你孩子继续在这学校读书了」。当时我太太也非常伤心。她知道学校的难处,但没办法,她跟孩子讲,「如果你必须留在这边上学,那么学校就可能没办法再办下去了,所以我们就只能离开这个学校」。孩子表示能理解,我听到之后心里特别感到难受。

刘四仿本来任教于儿子就读的私人学校,业馀时间他是歌曲创作人,与音乐搭档徐琳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维权歌曲。三年前,两人先后被公安扣查,其后徐琳「寻衅滋事」罪成判刑3年,刘四仿则获取保候审,但在当局压力下离开了佛山。

刘四仿说:我是2017年被抓过,当时做了个妥协,取保一年,不发表作品或者写文章,公开发表言论等等。关于2019年厦门的会议也好、公民聚会也好,我们认为这是中国宪法所赋予的公民权利,但是当局认为这是对他们权威或政权构成的挑战。

维权律师隋牧青表示,刘四仿在厦门聚会扮演重要角色,自己很清楚,一旦落网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逃到香港其后流亡美国。刘妻卢丽娜本想带著儿子与刘四仿在香港会合,但遭当局禁止离境。

隋牧青说:他离开佛山后又重新开始参与各种公民活动。厦门那个会议,据我所知他(刘四仿)是参与帮助安排会场,录音录像等等。所以后来他们得知,有一些人被抓以后,因为他在广州,离香港很近,就迅速逃到了香港,从香港飞到了美国。他在香港等太太和孩子去会合,就差一天左右,妻儿被警方拦截了,在广州东站坐广九直通车,好像是在边检的地方遭拦下来了,然后就边控,被拦下来了,成了人质了,不能出境了。

记者尝试联络佛山市公安分局要求就刘四仿妻儿的遭遇解释,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