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住院一天被驱赶 两地人士剃头撑刘霞


2014.02.14
Hong-Kong-Support-Liu-Xia400.jpg 2月14日元宵及情人节,“刘霞关注组”在香港举行”剃头撑刘霞”行动,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左)及资深传媒人程翔(右)等共10人剃"刘霞头"。(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妻子刘霞,春节后获淮到北京一医院进行体检,住院一天后被院方驱赶离开。其代表律师指,家人正找途径让她治病包括到外国,暂未有答覆。另外,关注刘霞的团体周五(14日)同时元宵及情人节,发起剃头活动,声援刘霞,大陆异见人士亦有参加。(海蓝报道)

刘霞代表律师莫少平周五(14日)表示,刘霞身体欠佳,为让她到医院体检及治疗,亲属经过与警方长时间的交涉,最后警方同意可自行联系医院,家人安排刘霞春节假期后,即上周三(8日),到石景山医院作全身检查,预算住院两星期,所有手续已办妥。刘霞住院期间,全程由数名警察看守,人数最多时有五、六人,但住院一天只抽了血,便被院方下逐客令,不清楚院方是因为警察在场扰扰工作秩序,还是警方向医院施压所致。现时刘霞家人尝试联系另一间医院外,亦向警方提出到外国治病,暂时未有答覆。

莫少平又指,刘霞被软禁三年,再加上弟弟刘晖被判刑,身心受到巨大压力,她目前患有心脏病及其他病。

他说:当然从刘霞和她亲属来讲,如果国内医院没法给她体检看病,他们也有愿望,希望能到国外去看病,这个也确实向警方提出来,警方还未回覆。

另外,周五同为元宵节及情人节,由多个香港及国际团体组成的“刘霞关注组”,举行“剃头撑刘霞”行动,呼吁大家剃“刘霞头”以示支持,大陆异见人士亦有响应。

广州异见人士野渡表示,作为刘晓波夫妇的朋友,他首次剃头撑刘霞,无论在公在私都要支持。刘霞被非法拘禁,当局应恢复她的自由及人身权利。此外,自刘霞弟弟入狱后,刘家失去经济支柱,但在目前维稳体制下,让她正常工作较难,朋友正筹钱帮助她。

他说:因为(当局)他们非法拘禁,违反任何法律,所以一定要恢复刘霞的人身权利,看病及有收入(工作),刘家经济支柱是刘晖,他入狱后刘家经济问题严重。

野渡又指,刘霞的电话近日可以打通,他曾两次致电慰问,年初一亦向她拜年,刘霞说话缓慢,当天她一个人过,她告诉野渡除夕曾与家人吃团年饭,现在每天在家中用健身器做运动,电话中不敢涉及敏感问题,包括健康问题。但他知道刘霞长期失眠,软禁三年精神抑郁,身体欠佳。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亦指,今天是元宵及情人节,应一家团圆,但刘霞及刘晓波二人都在拘禁状态,一个在牢狱,一个在家狱。前年他曾闯关进刘霞家,看见她充满絶望、恐惧的痛苦,现在刘霞已软禁三年,她受无辜丈夫牵连,非常不人道,因此他剃头支持刘霞。

他说:这个非常不人道,这是一种国家的犯罪,我们需要和她站在一起。在这个代表东方和西方双重团圆的日子,一个非常巧合、多年难遇的日子,我们要向她表达,我们都是刘霞,我们和你站在一起。

在香港的“刘霞关注组”周五中午12时,在铜锣湾举行剃头活动,参与剃头包括支联会主度李卓人、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及资深传媒人程翔等。关注组发言人刘家仪表示,该活动是向刘霞致敬,并谴责中共政府,刘霞没犯法,当局无理并非法禁锢她三年。该组织派出三男三女剃头,并选在情人、元宵节进行,因为当局不但以言入罪,更“以情入罪”,如果刘霞丈夫不是刘晓波,她会否有这样的对待,甚至其弟亦被判监。

刘家仪又指,今天除了关注组外,另有自愿者共十人剃头。此外,他们亦在网上发起全球剃头活动。今后关注组将有连串行动,除了网上进行,亦会向联合国申诉,希望这件事获全球关注,令中共感受压力,还刘霞自由。

她说:所以我们选今日的日子,我们不仅以一份情向刘霞作最大致敬,亦向中共政府作出强烈谴责。今日除了关注组三男三女六个人,还有一些朋友自愿参与总共十人。这个剃头行动除了在香港外,我们还发起全球剃头行动。

“刘霞关注组”包括支联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独立中文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组成,关注组透过全球联署、国际游说等行动,呼吁停止软禁刘霞。

刘晓波是于2009年12月被判刑11年,2010年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其妻刘霞自此被当局软禁至今逾3年。刘霞弟弟刘晖去年6月亦被法院以欺诈罪判刑11年,上诉后维持原判。


左图:广州异见人士野渡剃头撑刘霞。(照片来自野渡推特)右图:北京异见人士胡佳,亦剃头表达支持刘霞。(照片来自胡佳推特)
左图:广州异见人士野渡剃头撑刘霞。(照片来自野渡推特)右图:北京异见人士胡佳,亦剃头表达支持刘霞。(照片来自胡佳推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