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海星民運之路 ――悼念羅海星

近年來與病魔博鬥中仍專注中國人權及民主進程的專欄作家羅海星,周三晚在香港病逝,終年61歲。羅海星是八九民運黃雀行動的參與者,當年被他營救的王軍濤對羅海星離世表示哀悼。而黃雀行動的參與者朱耀明牧師希望羅海星的愛心及見義勇為的行為,能夠激勵更多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人。(何山報道)

2010.01.14

羅海星(筆名凌方),是香港前《新晚報》總編輯羅孚的兒子,在週三深夜與世長辭,夫人周蜜蜜表示,羅海星晚年多病,但臨走的一刻,很安詳。她說:“謝謝,你們有心。昨天晚上半夜,他一直都很多病,一時是豬流感,插了喉,麻醉了。他也不是很有知覺的,就慢慢的,就是這樣。”

羅海星,曾任職本台粵語部主任,後任本台評論員。數年前患上白血病,經換骨髓後康復退休,並任本台的特約評論員。羅太表示,丈夫免疫力因白血病大減,離世前還患有肺炎,她說: “他主要是免疫系統差,這次有肺炎,肺組織已經是差到最後的階段。”

羅海星的戰友,朱耀明牧師表示心情沉重,他說:今朝一打開報紙,知道他離世,心裡是很難過的。但願他昔日所留下的愛心,見義勇為的行為,能夠激發更多的中國人,在人水深火熱中,在今日整個中國大陸,踐踏人權的時候,讓這些良知,昔日這些人所走過的路,都留下美好的見證,激發我們的愛心。”

在美國,當年被羅海星營救過,但因消息暴露,最後入獄的民運人士王軍濤對本台表示,他銘記著這個恩人。他說:“張偉國先生打電話我說海星去世了,當時我覺得很震驚,也很難過,因為我知道,1989年的時候,海星和一些香港的朋友,冒著生命的危險,營救我們,營救了不少人,但在營救我和陳子明的時候落網,後來被公安局判了刑。”

1989年初,羅海星任香港貿易發展局駐京首席代表,薪酬豐厚。但在營救王軍濤及陳子明失敗被捕後判刑5年,關在廣東懷集監獄,直至當時的英國首相馬卓安1991年訪華,羅海星才獲准保外就醫。他在獄中受到折磨,身體大不如前。而羅海星生前,甚少向外透露其在黃雀行動的角色,一直默默付出。其夫人周蜜蜜說,羅海星看得很開,沒有掛在嘴邊,走時也沒有吩咐。她說:“講與不講,就是做了就做了!”

朱耀明牧師讚頌羅海星宅心仁厚:“那一代的人,如羅先生一代,這樣敦厚的人,其實他不是想他的名字可以出現,但他實際上做的工作,是讓很多人都能夠懷念的,很多人受過他的幫助,仍然會記得他出於愛的行動。”

羅海星是六四之後因黃雀行動而身陷勞囚的三名香港人之一。而他出生在共產黨世家,與父親羅孚都坐過共產黨的牢。他性格開朗,晚年不改樂觀、幽默的個性。對美吃,羅海星更是有所堅持。

朱耀明牧師則對本台說,“我常常是覺得一個時代,有一些知識份子,願意從著良知的呼籲,去做應該做的事。我覺得羅先生,是在大時代內作了英雄的行為,這對陷於危險中的人,伸出援手,以他的愛和能力去協助這些人逃離苦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0/01/20 12:35

向羅先生致最高的敬意
您一路走好
您在天堂
獨裁者在地獄
它們不能再騷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