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要求出售傳媒資產 學者:中央要求傳媒「姓習」

2021-03-16
Share
阿里巴巴被要求出售傳媒資產 學者:中央要求傳媒「姓習」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政府要求馬雲的阿里巴巴出售傳媒資產,包括出售香港《南華早報》。
路透社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政府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傳媒資產,包括出售香港《南華早報》、減持新浪微博等,以削弱阿里巴巴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有學者認為,中央不再相信有著紅色資本背景的馬雲,希望能夠由黨全面掌握輿論控制權,避免「南方周末事件」再次發生。(鄭日堯  報道) 

《華爾街日報》報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出,中方早於今年初審視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傳媒名單後,對其傳媒資產之龐大感到驚訝,擔心它或會對輿論產生巨大影響力,對官方宣傳系統構成巨大挑戰。目前未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賣掉所有傳媒資產,不過報道稱,阿里巴巴的所有計劃都需經過中共高層批准。

阿里巴巴拒絕就事件作出評論,只表示自己是傳媒資產的被動投資者。

馬雲被指與前領導層關係千絲萬縷

早前《華爾街日報》爆出,中國長時間調查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股權結構,發現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孫兒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為螞蟻幕後秘密投資者。外界揣測,這次中方的舉動是否意味著中共不再信任馬雲這類紅色資本家,要全面掌握社會輿論的控制權呢? 

金融學者:中共不再相信馬雲 務求全面掌握輿論控制權

大陸金融學者司令對本台表示,中方不再相信有著紅色資本背景的馬雲,希望能夠由黨全面掌握輿論控制權,避免「南方周末事件」再次發生,使得報社在撰稿時要和北京的聲音一致。

司令說:中國政府感覺到……馬雲的影響力,如果單純讓他作為一個名人企業家的話,中國政府是非常不放心的。對於媒體由馬雲來控制的話,倒不如說,完全由黨直接控制,來得更順手,更加放心,因為她要避免再次出現「南方周末」的事件。 

港媒《南華早報》未來或要「姓習」?

司令續指,自馬雲收購《南華早報》後,他感覺到報章早已出現自我審查,但認為目前《南華早報》「尚未姓黨」,仍被認為是香港傳媒的一部分。對於《南華早報》的未來,他認為要觀察該報與中聯辦的互動看出到時是改「姓黨」還是「姓習」。 

司令:姓黨的話,主要要回歸到,《南華早報》在報道重大事件上,要首先報道(聯絡)中央駐港聯絡辦的宣傳組;姓習的話就不一樣了, 直接由中共官員或宣傳部、或者由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派出指導人員直接進駐《南華早報》報社。

學者 : 需要一段時間判定《南華早報》是否變質 

曾任《南方周末》記者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則認為,《南華早報》和《南方周末》的性質不同,難以類比,因為《南方周末》本來就是體制內的傳媒,但《南華早報》不管是在以前、現在、還是短期內,依舊是商業傳媒,不認為《南華早報》會在短期內變成《中國日報》。但他認為整體香港新聞自由的環境已日漸收窄,《南華早報》未來去向如何將取決於「誰來接手」。

方可成說:接下來要看誰來接手,去看(中國政府)怎樣以商業控制的方式,比如説有更多國家背景的股東、通過大廣告商影響等方式。我個人覺得會是一個需要很長時間去觀察的事情,不是會馬上發生改變的事情。

由中國富商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早期以電子商務起家,目前已擁有大量傳媒資產。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阿里巴巴傳媒產業覆蓋平面傳媒、社交傳媒、廣告、電影及廣告等業務,其中阿里巴巴持有新浪微博、bilibili等在中國廣受歡迎的社交平台,亦持有中國傳媒《第一財經》、《虎嗅網》和《商業評論》等,並在2017年收購香港老牌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另外,阿里巴巴亦有與官方傳媒如新華社等建立合資和合作關係。 

《南華早報》2015年被馬雲收購後,外界關注《南華早報》的編採會否受影響。在2017年,《南華早報》發表評論文章,題為《半島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資者如何與習近平的得力助手扯上關係》(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報道指出,新加坡投資人蔡華波當年6月底大規模收購香港上海大酒店集團股份,並於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用同一個登記地址,暗示兩人為夫婦關係,並在文中指出,這種增持股票方式通常是中共太子黨或有關係的中國大陸民眾在香港開始經商的慣用手法。但其後《南華早報》刊登啟事,撤回該文並且道歉。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