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要求出售传媒资产 学者:中央要求传媒「姓习」

2021-03-16
Share
阿里巴巴被要求出售传媒资产 学者:中央要求传媒「姓习」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要求马云的阿里巴巴出售传媒资产,包括出售香港《南华早报》。
路透社资料图片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政府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传媒资产,包括出售香港《南华早报》、减持新浪微博等,以削弱阿里巴巴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有学者认为,中央不再相信有著红色资本背景的马云,希望能够由党全面掌握舆论控制权,避免「南方周末事件」再次发生。(郑日尧  报道) 

《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出,中方早于今年初审视阿里巴巴所持有的传媒名单后,对其传媒资产之庞大感到惊讶,担心它或会对舆论产生巨大影响力,对官方宣传系统构成巨大挑战。目前未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所有传媒资产,不过报道称,阿里巴巴的所有计划都需经过中共高层批准。

阿里巴巴拒绝就事件作出评论,只表示自己是传媒资产的被动投资者。

马云被指与前领导层关系千丝万缕

早前《华尔街日报》爆出,中国长时间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发现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孙儿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为蚂蚁幕后秘密投资者。外界揣测,这次中方的举动是否意味著中共不再信任马云这类红色资本家,要全面掌握社会舆论的控制权呢? 

金融学者:中共不再相信马云 务求全面掌握舆论控制权

大陆金融学者司令对本台表示,中方不再相信有著红色资本背景的马云,希望能够由党全面掌握舆论控制权,避免「南方周末事件」再次发生,使得报社在撰稿时要和北京的声音一致。

司令说:中国政府感觉到……马云的影响力,如果单纯让他作为一个名人企业家的话,中国政府是非常不放心的。对于媒体由马云来控制的话,倒不如说,完全由党直接控制,来得更顺手,更加放心,因为她要避免再次出现「南方周末」的事件。 

港媒《南华早报》未来或要「姓习」?

司令续指,自马云收购《南华早报》后,他感觉到报章早已出现自我审查,但认为目前《南华早报》「尚未姓党」,仍被认为是香港传媒的一部分。对于《南华早报》的未来,他认为要观察该报与中联办的互动看出到时是改「姓党」还是「姓习」。 

司令:姓党的话,主要要回归到,《南华早报》在报道重大事件上,要首先报道(联络)中央驻港联络办的宣传组;姓习的话就不一样了, 直接由中共官员或宣传部、或者由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派出指导人员直接进驻《南华早报》报社。

学者 : 需要一段时间判定《南华早报》是否变质 

曾任《南方周末》记者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方可成则认为,《南华早报》和《南方周末》的性质不同,难以类比,因为《南方周末》本来就是体制内的传媒,但《南华早报》不管是在以前、现在、还是短期内,依旧是商业传媒,不认为《南华早报》会在短期内变成《中国日报》。但他认为整体香港新闻自由的环境已日渐收窄,《南华早报》未来去向如何将取决于「谁来接手」。

方可成说:接下来要看谁来接手,去看(中国政府)怎样以商业控制的方式,比如説有更多国家背景的股东、通过大广告商影响等方式。我个人觉得会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去观察的事情,不是会马上发生改变的事情。

由中国富商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早期以电子商务起家,目前已拥有大量传媒资产。记者翻查资料,发现阿里巴巴传媒产业覆盖平面传媒、社交传媒、广告、电影及广告等业务,其中阿里巴巴持有新浪微博、bilibili等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亦持有中国传媒《第一财经》、《虎嗅网》和《商业评论》等,并在2017年收购香港老牌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另外,阿里巴巴亦有与官方传媒如新华社等建立合资和合作关系。 

《南华早报》2015年被马云收购后,外界关注《南华早报》的编采会否受影响。在2017年,《南华早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半岛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资者如何与习近平的得力助手扯上关系》(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报道指出,新加坡投资人蔡华波当年6月底大规模收购香港上海大酒店集团股份,并于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的女儿栗潜心用同一个登记地址,暗示两人为夫妇关系,并在文中指出,这种增持股票方式通常是中共太子党或有关系的中国大陆民众在香港开始经商的惯用手法。但其后《南华早报》刊登启事,撤回该文并且道歉。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