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封杀「内涵段子」栏目 全国多地网友集会声援


2018.04.12
china-media 2018年4月11日,多个地方的网友晚上在北京广电总局外,抗议关闭《今日头条》的「内涵段子」栏目。(媒体人提供)

当局封杀「内涵段子」栏目 全国多地网友集会声援

大陆网媒《今日头条》旗下栏目「内涵段子」,遭国家广电总局永久封闭引起网民不满,上百名支持者周三(11日)晚上聚集在广电总局门外抗议。一石击起千层浪,全国多个城市的网友,亦有上街集会声援。但至今官方没有对网民的诉求给予任何回应。(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本台记者获得的视频显示,此次由「内涵段子」粉丝自发组织的抗议活动、于周三晚9时许开始,一直持续到周四(12日)凌晨。

有消息指抗议者一度与前来驱逐的员警发生冲突,但这个说法没能得到官方证实。而一度曾在网上发布消息的网友,则已从网上消声。

另据来自江苏和四川的网友称,江苏省南通、湖南省长沙及北京等多个地方的网友,两日前已开始分别在所在地聚集,他们分别以暗号在网上联络,同时打开汽车双闪信号、以及一长两短的鸣笛作为相互识别的标志,活动现场,大多动用了航拍并将视频发布到网上。

来自辽宁省营口的「网友」张先生也向本台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张先生称,营口的网友周三晚一共开了140台车,在当地的明湖广场、西炮台、平安广场三个地方举行了约两个小时的活动,但并没有受到官方的干涉。

他说︰全国我不知道,北京的我也看视频了。广电局门口那个事是真的,车也有不少。但是不是我们。我们这个城市昨天就有。车有140辆吧,在那个明湖广场,7点开始,9点结束。但是我们也是没有闹,没有影响交通,他们没有反应。

张先生认为,「内涵段子」被关闭,并不是因为官方所说的低俗,他认为有别的原因,甚至不排除是监管部门因暗箱运作的可能。他称网友们表达不满,是希望官方改变永久封停「内涵段子」的决定。但到今天,他们拍摄的活动视频已经无法上传到网上。

而来自四川的观察人士符先生则称,网友围堵广电总局,其实并非带有强烈的政治诉求。但因为此事发生在管控严酷的北京,让大家都感到意外。但他认为,目前官方的反应显示,此事即便是在体制内,也可能因为利益分割的问题而存在分歧。

符先生说︰就是昨天晚上跟今天嘛,「内涵段子」的那些年轻人、他们就在那边做一种诉求表达嘛。现在都已经撤了嘛。其实它没有涉及到政治方面,都是一个比较碎片化的这样的一个社会化的一种反映。一个是它比较意外,还有就是说因为这种权力斗争嘛,可以通过这种外在的社会现象然后把它表现出来。

符先生还称,因为官方维稳体系已是草木皆兵,而「内涵段子」段友们线下强大的组织力,让官方也非常紧张,他们会把一切可能存在的威胁消灭在萌芽中。

另据媒体人透露,「内涵段子」的网友群体庞大,其中,用户以年轻人为主、粉丝组织「段友会」现在几乎覆盖了大多数地级市。

此外,网友们有一套自己的暗语体系和识别标志,如「啤酒小龙虾,段友是一家」、「天王盖地虎、小鸡炖蘑菇」、车身上贴著统一的「内涵段子」车贴,这种组织化的力度和广度让官方极其敏感,也是其被关停的重要原因。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广电总局,希望了解「内涵段子」事件的相关资讯,但该机构人士以电话听不清为由,没有接受采访。

去年12月底开始,官方对近年来快速扩张的网媒《今日头条》进行连续整肃。本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拥有上亿粉丝的「内涵段子」被永久关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