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陸媒列「外交使團」:胡錫進威脅報復香港美國傳媒


2020.10.22
china-media 胡錫進:中國必報復,美媒在港業務或上榜。(粵語組製圖)

中美「外國使團」戰再有新進展,美方再將6間中國傳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令中國在美的「外國使團」增至35個。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聲言,美國傳媒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有學者分析,在中國的美國傳媒已經愈來愈少,所以或只能選擇香港進行報復。相信美國傳媒記者的簽證會受阻撓,但也不能排除美國傳媒在香港的辦公室也要被迫撤離。(文海欣 報道)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周三(21日)發聲明,將6間中國傳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其後在社交網站貼文,聲言北京一定會報復,而美國傳媒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向本台分析,北京今次會報復的可能性大,而今次中共喉舌把清算對象放在香港身上,是要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且在中國的美國傳媒已經愈來愈少,所以只能選擇香港。

方恩格說:牽涉到中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方面的政策,他們就會把香港包含在內。另外目前在中國的美國傳媒的單位、機構、辦公室或美國記者是愈來愈少,如果他們要在傳媒方面報復,在中國境內的選擇是愈來愈少,所以香港是很明顯的一個選擇。

方恩格續指,相信美國傳媒記者的簽證會受阻撓,也不能排除美國傳媒在香港的辦公室也要被迫撤離。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本台指,現時不少在港的外國記者簽證仍未到期,若要一次過清算外國記者,其技術上未必能馬上生效,若要禁止機構在香港運作,都要有法律基礎。不過他擔憂港府未來會配合中央,限制外國記者獲得香港工作簽證。

楊健興說:除非他說該機構危害國家安全,但危害國家安全都要有一個說法,是做了甚麼呢?暫時未看到。反而會用工作簽證當作行政上可做到的事,令到一些外媒、特別美國傳媒,令駐港人員更麻煩,甚至不能在港工作,用這樣的方式施加壓力。

香港的外國記者協會則暫未回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就事件的聲明中說,該6間機構均符合《外國使團法》中「外國使團」之定義,因為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有效控制 (substantially owned or effectively controlled),而今次的情況是,它們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有效控制。」聲明又指明,今次決定不會對這些機構在美國的出版內容造成任何限制,只是定性他們就是中國控制的宣傳機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1日)稱,此舉是確保美國人可以分辨自由傳媒報道的新聞和中共的政治宣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回應指,美方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傳媒的歧視和政治打壓,並強調中方將作出正當必要反應,但未有具體說明。

早於今年2月及6月,美國已先後將9間中國傳媒定性為「外國使團」,當中就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共喉舌傳媒。其駐美記者總數需由160人削減至100人。

至8月中旬,美國國務院亦認定負責管理孔子學院、位於華府的「美國孔子學院中心」為中共政府直轄的「外國使團」,要求該中心相關行政人員接受美方的行政管理,包括登記個人相關資料。

北京方面,在美國2月把5間中國官媒駐美機構定為外國使團後,中國指《華爾街日報》一篇評論文章的題目抹黑中國,驅逐該報3名記者。其後到3月,外交部又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時代》周刊5間美國傳媒駐中國機構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和財產資料,並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交回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境內包括香港、澳門繼續從事新聞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