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俗維基案】各國駐華使館高度關注 9位人權官員會見維權家長

2021.04.13
【惡俗維基案】各國駐華使館高度關注 9位人權官員會見維權家長 近日,9名包括美國、德國、法國、歐盟等駐華使館人權官員與「惡俗維基」冤案主犯牛騰宇的母親會面,詳細了解這個案件的過程及牛騰宇和其他23名獲刑者遭受酷刑逼供細節 。
吳亦桐提供

最後更新:2021年4月14日3:5pm EST.

「惡俗維基」案引發國際社會關注。9位美國、德國等駐華使館人權官員,近日會見主犯牛騰宇的母親,詳細瞭解案件過程和24名年輕被告受酷刑的細節,該批大陸網絡新生代因習近平家人個人信息外洩而遭重判。(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堅持為子申冤的牛騰宇的母親周二(13日)向本台透露,上月30日,9名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荷蘭等國家駐華使館人權官員與其會面,表示對「惡俗維基」案高度關切。

各國人權官員對廣東茂名公檢法部門聯手炮製冤案表示震驚,當聽到獲刑者受酷刑的細節,有些人權官員甚至當場落淚。

牛騰宇母親說:他們問了一些細節,我就說了牛騰宇剛開始被抓的時候,空調開到最低,被打,打到過道裡邊。被楊觀耀它們非法外提,坐老虎凳,把他一個人關小說黑屋,吊打,有時候連續一天一夜不讓睡覺,還有變態警察燒了的隱私部位,往身上澆蠟,我當時說的時候差點暈過去,有許多人當場一直流淚。

據牛騰宇的母親向本台介紹,整個案件從抓捕到宣判綿延一年多的時間,期間因為相信中國政府,家長們都對案件保持沉默。孩子們被枉判後他們才開始維權。因輿論發酵,多個國家駐華使館關注到案件並邀請她見面。

牛騰宇母親說:從抓捕到審經歷了一年多的時間,因為相信政府,我們家長一直是沉默的,不斷的寫信可是從投無門。這也是萬不得已。

現年20歲的牛騰宇為「惡俗維基」前運維人員,2019年5月,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個人信息被海外網站曝光後,中共成立專案組,24名年輕人被構陷判刑,其中牛騰宇被構陷為主犯,遭重判14年。 (吳亦桐提供)
現年20歲的牛騰宇為「惡俗維基」前運維人員,2019年5月,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個人信息被海外網站曝光後,中共成立專案組,24名年輕人被構陷判刑,其中牛騰宇被構陷為主犯,遭重判14年。 (吳亦桐提供)

牛騰宇的代理律師之一、北京人權律師包龍軍表示,整個「惡俗維基」案中公檢法聯手炮製冤案、對24名年輕人施加酷刑等都是嚴重的人權侵害,駐華使館人權官員有責任關切這些人權問題。

包龍軍認為,廣東當局炮製冤案、殺良冒功,事件在國際上不斷發酵,惹來「高級黑 低級紅」的負面標籤。

包龍軍說:它是一個殺良冒功的案件,它們為了討好國家最高領導人,拿孩子們做為自己陞官進爵的一個台階,其實是一種「高級黑 低級紅」,其實他們是在抹黑國家最高領導人,就是非常惡劣的一種行為。

包龍軍也向本台透露,在律師就酷刑問題對辦案單位進行控告後,再對相關部門進一步提告。

包龍軍說:騰宇的案子到現在為止, 我們又寫了一個排除非法證據的申請,我們這幾天還準備要求它依法公開一審審判委員會都有誰,如果參與人有二審法官張書銘的話,我們會申請張書銘迴避,而且我們要求二審公開開庭審理,要求相關的人員出庭作證,要求所謂的被害人出庭作證,繼續就它的酷刑問題實施控告。

另據當事人消息指出,美國、加拿大駐中國使領館希望維權家長和律師能夠提供一個包括施加酷刑者、參與的檢方和法院審判方人員名錄,不排除以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對相關人員進行制裁。

2019年5月,境外網站「紅岸基金會」和「支那維基」先後曝光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辦案單位之一的廣東茂名茂南網警大隊,因無法抓捕海外曝光者,便降罪於大陸境內的「惡俗維基」24名運維人員和會員。牛騰宇與律師會見時投訴 遭受吊打、被打火機燒下體等折磨。

去年12月30日,24名年輕人被判刑。其中年僅20歲的「惡俗維基」運維人員牛騰宇,被指控為主犯重判14年及處罰金13萬元。據報道,二審法官張書銘僭權參與一審定罪和量刑。有跡象顯示,當局擬二審以書面方式秘密宣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