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中國限制上游流量 引發湄公河流域多國大旱


2020.04.15
china-mekong1 研究指中國限制上游流量,引發湄公河流域多國大旱。(路透社資料圖片)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中共修建瀾滄江大壩,直接造成湄公河下游的國家,包括泰國、老撾、柬埔寨和越南的水位達到歷史新低。有學者批評,中國自恃處於上游位置,修建堤霸控制流水量到下游國家,以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黃樂濤 報道)

專注於全球水資源研究的「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 Inc.)」本周一(13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中國境內叫瀾滄江)修建了 11 個堤霸,但在去年下游出現乾旱之際沒有放水,可能是去年下游流域遇上 50 年一遇大旱的原因。

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周三(15日)對本台表示,湄公河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水流包括流經泰國、緬甸、老撾等多個國家,中國大陸修築堤霸絕對是會影響其他國家的流水量,現時很多專家亦關注到這個情況,擔心對下游國家因乾旱出現,造成嚴重的影響。

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中國修建堤霸控制流水量到下游國家,對下游國家造成乾旱。(徐世榮臉書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中國修建堤霸控制流水量到下游國家,對下游國家造成乾旱。(徐世榮臉書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徐世榮說︰就是中國在上游修建湄公河這個堤霸,其實對下游不管是環境也好、人民的生計也好,其實都會產生很嚴重的衝擊,而且我看過泰國媒體的報道,以前依賴湄公河在捕魚的這些人,現在捕不到魚了,沒有魚可以捕了,可以捕到的魚也都變成很小隻,沒有像以前那麼大隻,那為甚麼?因為沒有水。

他表示,中國自恃處於上遊位置,可以控制水源的流量,影響其他下游的國家,認為中國希望可以藉此對其他國家作出控制。

徐世榮說︰泰國還有下游國家,湄公河下游這幾個國家,其實他們有一個組織,他們大家都很關心湄公河的水,他們已經要求中國必須要正視這個課題,那這個環境的議題,終究還會跟政治掛鉤在一起,因為上游在中國,下游產生這麼大的一些影響,是中國的一個談判籌碼。

全長 4,350 公里的湄公河流經中國雲南省(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泰國、緬甸、老撾等多個國家,養活近 6,000 萬人。去年,湄公河的下游流域出現嚴重乾旱,農夫和漁民甚至能看到因河水不足而露出的淤泥。據衛星照片分析,下游的水位較正常時下降了近 3 米。與此同時,在中國雲南省,亦即是湄公河的上游位置,5 月至 10 月的雨季間,可量度到其水位輕微高於水平。

「地球之眼」得出結論,認為中國「在雨季時不讓水源流向下游」,又指中國的限制會嚴重影響下游的生態。

中國在河流上游瀾滄江段設有 11 個堤霸,但一直沒有公開儲水數字,「地球之眼」指出,中國儲水逾 47 億立方米。中方則已承諾,願意在河流管理上合作,並且將調查去年乾旱的成因。

中國外交部則回覆路透社,指中國堤壩令下游乾旱的說法不合理(unreasonable)。外交部又指,去年雲南省出現嚴重乾旱,河水水位亦下降至歷史新低,因此要在堤壩儲存水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曾表示,湄公河下游乾旱,是中國決策(China's decision)一手造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