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謠不斷】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副總陳耀明「投案」 民間輿論紛紛

2021.12.13
【民謠不斷】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副總陳耀明「投案」 民間輿論紛紛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副總陳耀明「投案」 民間輿論紛紛 (粵語組製圖)
網上圖片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副總經理陳耀明「投案」,在過去的一星期,上榜了中國大陸的熱搜消息。人民幣的印鈔者到底犯了何等錯誤?中共紀監委沒有透露。

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河北省監委12月8日消息,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董事陳耀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大陸的印鈔造幣總公司出現腐敗案,內情如何?官方沒有更詳細的交代。不過,陳耀明「投案」一事,在過去5天,成為了國內熱搜的消息。百度熱搜榜上,有網友說:「這個嚴重了,直接往家裡拿幣了。」「這幫人錢賺夠了,子女親戚都賺錢當官飛升了,然後投案自首,過幾年放出來養老,不錯啊。」

在海外的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名為「悉尼閒人」的推文就引發更激烈的熱議和轉推。該推文稱:中國市場上幾萬億的假幣都是地地道道的真品,是中國印鈔總公司印刷的,甚麼都是真的,包括號碼。就是同一個號碼,印了兩張鈔票,一張是給中國財政部的,一張是這個總經理控制,給了中南海家族的親屬,他們一起分贓幾萬億。等於中國發行了兩套一模一樣的人民幣,數量達幾萬億。

本台記者發現,以上這種看似極為「荒謬」的說法,還被轉貼到國內的一些新聞網站。至於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方面,未見官方出面「闢謠」。

駐人行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說,「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持有貨幣金銀等特殊資源,從已查處的案件看,相當一段時期內系統內人員對外交往會送些紀念鈔、紀念幣等金融土特產,甚至存在少數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倒賣大規格貴金屬紀念幣謀取私利的情況。」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直屬於中國人民銀行,集人民幣設計、研發、印制、現金生命週期管理於一身。在全球印鈔造幣領域,中國印鈔造幣擁有最大的產業規模,與最完整的產業鏈。

今年7月2日,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賀林被查。1983年參加工作的賀林,在多個任職過程是陳耀明的直接領導。在賀林、陳耀明被查之前,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下屬的中鈔國鼎黨委書記、董事長龔士良提前落馬。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陳耀明, 1984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工作,曾任防偽印刷公司籌備組成員,上海印鈔廠副廠長等職。2001年8月,陳耀明成為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之後他在副總經理的崗位上工作了20年。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