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贺建奎传被软禁 学者料涉违法遭监居


2018.12.30
china-monitor 大陆学者贺建奎(小图)疑被「软禁」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宾馆,有学者认为他是因涉嫌犯罪而遭监视居住。(粤语组制图)

大陆学者贺建奎涉嫌违规培育基因编辑婴儿,在医学及伦理界掀起巨大争议,传出他上月底开始与外界失联。有美媒报道,疑贺建奎被「软禁」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宾馆,但有律师认为,当局可能以涉嫌犯罪为由,对贺建奎作出监视居住。(刘少风 报道)

美媒《纽约时报》周五(28日)报道,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目前居住在大学宾馆四楼的一个单位,宾馆是学校提供予访校教师或学者居住,宾馆楼下近日出现十几名保安把守。

报道指,贺建奎居所和毗邻单位的阳台都装有铁丝网,他周三(26日)在阳台踱步,并指手划脚,疑似用耳机讲电话,一名看来是他妻子的妇人,手抱婴儿和他交谈,有四名身穿便服的男子站在贺建奎的单位门口,阻止外人靠近,他们不愿透露身份,未知是公安还是学校工作人员。

报道显示,与贺建奎联合创办深圳因合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刘朝煜证实,阳台上的人是贺建奎。另一名联合创办人、现任因合生物子公司「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总经理陈鹏就指,几天前曾和贺建奎通电话,指贺建奎现在很安全,但不知道他确实的下落及状况。

本台记者致电南方科技大学以及深圳因合生物科技公司,但电话都没人接听。

有46位律师早前联署反对基因编辑研究,其中一位律师姚飞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认为当局不可能软禁贺建奎,但司法机关有可能以贺建奎涉嫌犯罪为理由,对他监视居住。

姚飞说:实际上有可能是司法机关对他(贺建奎)监视居住,那是法律允许的,我们国家刑事诉讼法可以对这个有犯罪嫌疑的人,采取监视居住这种方式,这是可以的,但不是软禁。我们国家没有软禁这个东西,我们(中国)法治国家,实际上他有没有犯罪,最后是经过法院来审判的。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指出,当局经常非法拘禁公民,以及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对于贺建奎在宾馆遭到「软禁」的说法,他并不感到意外。

胡佳说:在中国所有的教育、新闻、文化,各方面的机构,都被共产党严密的控制著,教育行政部门全都要为它(共产党)服务,所以如果他(贺建奎)被「软禁」在学校宾馆里的话,我倒是并不感觉到奇怪,在中国的高校系统中,限制人身自由对于学生和教职员工采取这样的措施的话,已经不是甚么新鲜事了。

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长陈秉中认为,贺建奎的事件正在调查,他的合法权益应该受到保障。他又称,如果当局真的将他软禁,做法并不恰当,而南方科技大学亦不应该将所有责任推卸到贺建奎身上。

陈秉中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给他(贺建奎)义务限制,譬如不能再进行这种学术活动,那么「软禁」,目前这么做还有点过分,如果你(当局)得出(案件)结论,就给他处分,这对科学家来说,他有犯下错,你当然可以追究,但要按照法律依法办事,南方科技大学也同样有责任,你(大学)的监督能力、领导能力也都很差。

贺建奎在上月26日宣称成功将经过基因编辑的受精卵植入母体,中国诞生全球首宗对艾滋病病毒免疫的双胞胎女婴,消息震惊全球科学界,引发社会对实验伦理及道德标准的巨大争议。至11月28日,贺建奎到香港大学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称对研究感到自豪,其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及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等均表示要彻查事件,但未有结论。

贺建奎在结束峰会的上月28日返回深圳,已传出他被软禁,当时南方科技大学否认,但没有交代贺建奎的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