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众发起大规模悼念活动 多国谴责军政府血腥镇压

2021.02.21
缅甸民众发起大规模悼念活动   多国谴责军政府血腥镇压 2021年2月21日,缅甸抗争者悼念遭军警枪杀的死者。
路透社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反军政府抗争周六(20日)遭军警实弹镇压,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伤,有当地救护人指是示威以来最血腥一日。多国发表声明谴责军方血腥镇压。另外,抗争者发起周一(22日)大规模游行,悼念遭军警枪杀的死者。

抗争者将悼念活动称为「22222」,原因是活动当日为2月22日,以数字为代号,呼应「8888」活动,即1988年8月8日民众展开历时6周反军政府示威的日子。

缅甸军政府实弹镇压,多国发声明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周日(21日)在Twitter发文表示,「有报道指缅甸安全部队向抗议人士开火,并持续拘留和骚扰示威者等人,美国『深表关切』。」她指「我们与缅甸人民站在一起。」

英国外相蓝韬文周日表示,英国将会考虑「对涉及暴力镇压抗议民众的人采取进一步行动。」蓝韬文Twitter文表示「缅甸境内发生朝和平示威抗议民众开火事件,无法令人接受。我们将会与我们的国际夥伴一起考量,针对镇压民主和扼杀异议的那些人采取进一步行动。」英国上周四(18日)已对3名缅甸将领施加制裁,指控他们于政变发生后严重侵犯人权。

法国外交部周日发声明,强烈谴责缅甸安全部队的暴力行径,指军警在曼德勒的「暴行」无法接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谴责缅甸(军警)动用致命暴力」,又称「对和平示威者动用致命武力,进而恫吓、骚扰他们,这种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汶莱外长和印尼外长通电话,谈及缅甸局势。王毅表示,缅甸局势持续动荡「不符合缅国家和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希望缅甸各方从国家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他又称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以和平方式解决出现的问题,继续有序推进国内民主转型进程。

另外,Facebook继缅甸发生流血冲突,指控缅甸军政府煽动暴力,军政府的「真实新闻」(True News)专页遭Facebook删除。

Facebook发言人指,缅甸「国防军真实新闻讯息小组网页」(Tatmadaw True News Information Team page )因「屡屡违反我们禁止煽动暴力和禁止助长伤害的社群守则」而遭移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