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軍警通宵包圍抗爭者險釀人道危機 五獨立傳媒遭吊銷執照辦室室被搜

2021.03.09
【緬甸政變】軍警通宵包圍抗爭者險釀人道危機 五獨立傳媒遭吊銷執照辦室室被搜 在周一(8日)深夜,軍警在三橋區(Sanchaung)包圍一批年輕抗爭者。
路透社

在2月1日發生軍方政變的緬甸,軍警在全國第一大城市仰光通宵包圍約200名抗爭者,險釀成類似2019年「理大圍城」的人道危機,聯合國對事件深表關注,要求軍方讓抗爭者安全離開。路透社報道,抗爭者在周二清晨5時左右方可離開。抗爭者周二採取「打游擊」舉行快閃行動,但仍遭軍警強力鎮壓。軍方在周一吊銷五間獨立傳媒的執照,當地傳媒工作者指出,緬甸新聞自由岌岌可危。(方德豪  報道) 

當地一個示威組織表示,至周二已有超過60名抗爭者被殺及1,800多人被扣查。周二在仰光及緬甸各城鎮繼續有快閃式示威,但軍政府部署了龐大安全部隊使用催淚彈及震撼彈強力鎮壓。在緬甸北部莫寧(Mohnyin)有兩人受傷,當地居民指其中一人受了槍傷。 

路透社引述抗爭者沙雅梅(Shar Ya Mone)表示,她和15至20名同伴同被困在一幢大樓,在周二早上才獲准回家,她接受電話訪問時指:「有很多人前來義載,民眾都很支持抗爭者。」另有在其他地方被包圍的抗爭者表示,部份軍警在凌晨3時左右離開現場,他們留待至5時才敢離開。 

有被通宵包圍的抗爭者表示,軍方每晚凌晨一點起斷網,周二凌晨開始斷網時,軍警就逐一搜查民房,希望找出抗爭者,掛上昂山素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旗幟的單位成為重點搜查對象。有居民指自己並沒有協助抗爭者匿藏,但都被軍人入屋搜索,「他們搜了昆桃路(Kyun Taw Road)上所有建築物,如果他們樓下是鎖着的,軍警就立即開鎖破門」。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早前在推特表示,對大約200名和平示威者的命運深表關切,其中也關注到部份婦女的安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敦促警察立即允許他們安全離開,而不會受到報復。 

在周一深夜,軍警在三橋區(Sanchaung)包圍一批年輕抗爭者,惹來當地居民不滿,紛紛高喊「釋放三橋區學生」。警方發射震撼彈甚至開槍驅散抗爭者,社交網站的片段顯示,警方發射震撼彈後,抗爭者紛紛躲進屋間街巷。示威領袖貌桑哈(Maung Saungkha)在推特呼籲國內外人士拯救被包圍抗爭者。 

貌桑哈亦指出,來自緬甸東南部城市丹老 (Myeik)的詩人蒙如配(Maung Yu Pie)周二被捕。他又指全國民主聯盟成員,職業學院負責人高左麥林(Ko Zaw Myat Lynn)周一晚被捕,軍警於周二向其家人歸還其屍體。 

緬甸最少18個工會周一發起大罷工,計劃長期和全面癱瘓經濟,以配合由公務員發起的全民抗爭。 

緬甸5獨立傳媒執照遭吊銷   軍警搜查傳媒

另外,緬甸軍警周一突擊搜查獨立傳媒「今日緬甸」(Myanmar Now)辦公室。國營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周一晚間報道指出,軍政府已吊銷了解DVB、挑剔7 Days、今日緬甸、Mizzima、Khitthit media的營業執照。緬甸傳媒工作者表示,擔心軍方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今日緬甸」周一晚間發表聲明,表示軍警於當天下午破門搜查其辦公室,沒收電腦、印表機以及一些伺服器。聲明指出,「今日緬甸」的新聞工作人員已從1月28日開始不在辦公室工作,所以無人被捕。但「今日緬甸」記者凱宗暖(Kay Zon Nway)2月在抗爭現場做直播時遭到軍警逮捕,預計被拘禁到3月12日。 

「今日緬甸」總編綏溫(Swe Win)指出,軍警的搜查證實了大家的猜測,軍方不打算讓緬甸有任何新聞自由。綏溫表示,今日緬甸繼續報新聞,就代表他們的工作人員冒著被殺或是被關禁的風險,「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會停止報道軍方在緬甸犯下的巨大罪行。」 

仰光一位傳媒人表示,之前軍警都是逮捕個別記者,這是軍方第一次直接針對傳媒機構,緬甸獨立傳媒面對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我很擔心軍方是否打算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