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黨委書記校內被刺死 疑制度不公教師操刀起義

2021.06.08
復旦黨委書記校內被刺死 疑制度不公教師操刀起義 2021年5月18日下午,王永珍和控江路街道黨工委聯合舉行中共紅色意識形態秀。
上海市楊浦區政府官網

大陸再發生惡性殺人事件,上海復旦大學數學院黨委書記疑遭一名教師刺死,事件引爆輿情,輿論一邊倒支持疑兇挺身反抗不公制度,官方則迅速封鎖復旦大學數學系官網和當事人個人信息。學界人士指,近年大陸高校殘酷升遷制度引申出裙帶關係和學術造假問題,並最終釀成慘劇。(黃小山/程文 報道)

復旦大學數學院49歲黨委書記王永珍周一(7日)下午被人刺破頸部身亡,據指疑兇是學院教師姜文華。當時王永珍正向姜文華宣布解聘決定。

事後校方以網絡維護為由,迅速關閉了數學院的官網,連死者王永珍的個人簡歷也被全網屏蔽。甚至連疑兇姜文華的前僱主蘇州大學數學院,也迅速刪除了和他有關的信息。

不過事件仍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民稱,近期中國報復社會性的血案,受害者多是無辜的孩子和路人,但姜文華則體現了書生之怒,精準的反抗黨棍,但不禍及無辜。連一些律師也認為,在法制不彰,公平稀缺的背景下,逼得原本拿筆的手也拿起了刀,自然法正義也屬無奈下的選擇。

要求匿名的大學理科教授告訴本台記者,近幾年來,國內重點大學大規模引進海歸博士、博士後任教,定了很高的科研目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成功申請到國家科學基金委的資助項目,如果到期不成功就辭退,所謂「不升即走」模式。

羅教授說:它有兩種,一種非升即降。它是西部高校,尤其是一些相對比較差一點的學校,它會引進一些博士,給副教授的待遇,他們必須在第四年內選得上副教授。如果評不上呢,就降成講師。它那個非升即走的話,一般只在985和211那種大學裡面了。那些博士來到學校以後呢,在6年內拿不到國家基金委的項目,那就評不了副教授,學校呢,就會把你辭退。

羅教授說,但在國內裙帶關係環境下,會導致一些學者的申請被擠占,令很多教師受聘6年就「被失業」了。

羅教授說:在自然科學這個領域,相對人文社科呢,會稍微好一些。就中國人自己來選的話,就難免有裙帶關係,國際雜誌的話,就相對透明一些。

另一位教授劉先生則指出,大陸學界除了充斥嚴重的裙帶之風,同時因為這套「不升即走」模式,衍生出學術造假的問題。他舉例,教師須以6年內在核心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以及申請到的資助項目數量為考核標準。但在國內,如果沒有權力資源,學者們無論是發論文還是申請項目都十分困難,絕大多數學者通過正途根本無法做到。

劉教授說:發表多少核心期刊的論文,有多少國家級課題、省部級課題,到期如果完不成就解聘。現在科研人員的處境還不如那個行政人員和政治輔導員。問題在於很多期刊人際關係是關鍵作用,所以現在逼得很多青年教師盡可能去找資源,膜拜那些掌控期刊的大佬。沒有關係有錢也行,業內標準7、8萬的都有,低的都要3、5萬。

2021年6月7日,獲悉自己被解聘後,39歲的姜文華在學院辦公室刺死了數學院黨委書記。(姜文華資料圖)
2021年6月7日,獲悉自己被解聘後,39歲的姜文華在學院辦公室刺死了數學院黨委書記。(姜文華資料圖)

復旦大學數學院傳出的消息指出,疑兇姜文華的學術能力高,2004年於復旦本科畢業,後獲美羅格斯大學統計學博士,曾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從事博士後研究,還是第一屆復旦校長獎獲得者。

據稱姜文華從蘇州大學轉職復旦數學院後,受到王永珍的壓制,導致其申請項目和評定副教授職稱都受限。其中流出一個受壓理由是姜文華政審不過關。但這個說法未獲復旦大學證實。案發時,中央第四巡視組正在復旦大學巡視。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復旦大學宣傳部和組織部的電話,都無人接聽。教育部人事司亦拒絕評論,並否認死者王永珍是教育部直管幹部。

教育部人事司:這我回答不了你。他不是我們的人事任命的,他是學校黨委管理的幹部。還有甚麼事情問我們的新聞部門,好吧,因為接受採訪它是有規定的。

據微博熱搜和微信朋友圈顯示,姜文華刺殺黨委書記幾乎贏得了一邊倒的喝彩,也有不少人為他感到同情。但有律師指,鼓勵暴力復仇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傾向,這顯示社會的各個斷面都已病得不輕。

據不完全統計,大陸各地近期發生了十多宗惡性殺人傷人事件。單是過去一周,上周六(5日)安徽一名男子砍殺路人造成6死14傷;同日,四川一名男子在理髮店內殺害二人;上周四(3日),廣西一名男子在社區持刀傷人導致2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