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當局出台措施嚴管網紅主播行為 明言不能「否定中共領導」

2022.06.23
【中國社會】當局出台措施嚴管網紅主播行為 明言不能「否定中共領導」 網紅李佳琦端坦克造型蛋糕直播時,網絡被中斷。
網絡視頻截圖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文化和旅遊部周三(22日)晚聯合公布,兩部門印發《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嚴管中國網紅主播行為,訂明他們不能「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尊嚴」,「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由於網紅主播李佳琦於今年「六四」前夕展示坦克造型冰淇淋蛋糕,致過億粉絲得知「六四」血腥鎮壓的存在;外界普遍懷疑,政府擔心影響力極大的網紅主播坐大,因此立即作出規管。

綜合陸媒報道,該《行業規範》共十八大條,在第十四條中,當局明文規定網紅主播不能「發布違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及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內容」;即「發布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損害國家尊嚴、榮譽和利益的內容;發布削弱、歪曲、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和改革開放的內容」,均屬違反所謂《行業規範》。

中國政府近年對於影響力極大的網紅主播不斷加強打擊。粉絲多達1.7億的李佳琦今年6月3日晚上在直播室展示坦克車冰淇淋蛋糕,中途忽然被停播。去年12月,中國「直播一姐」,原名黃薇的網路主播「薇婭」亦以逃稅為由被罰人民幣13.41億元(約2億美元),成為被中國當局嚴打帶貨直播主持以來最大的罰款額。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