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晨報》記者罷工爭取加薪


2013.05.17


甘肅省地區性報紙《蘭州晨報》,一百多名編採人員集體罷工,要求改善薪酬待遇。員工承認與資方仍在商討解決方案,暫時未有共識。有網絡記者指,上百新聞從業集體罷工罕見,並承認小報記者待遇差。(林靜報道)

出版16年的甘肅省都市生活報《蘭州晨報》,上百編採員工於週四開始進行罷工,要求改善薪酬待遇。

本台致電《蘭州晨報》的報料熱線,接聽的女職員承認事件,指週四,報社記者拒絕交稿,高層領導仍與員工代表就改善待遇細節進行商討。
女職員:我們就是向領導提出了要求,現在還在開會協商當中,還未有結果。
記者:基本是整個編採部的員工都支持這次行動?
女職員:那個不知道是不是。
記者:那是單一、兩個員工的要求,還是挺多人的要求?
女職員:是挺多的。

女職員指,負責編採的員工,主要對稿費不提升及福利不兌現存在不滿,過去未有發生同類罷工事件。女職員:怎麼說,就是他們不交稿件,他們就是追討一些未有弄清楚的福利待遇問題。

本台曾要求採訪編採部員工,但女職員指,所有員工均晚上才上班,無法協助聯絡。而本台致電人力資源部,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快報》記者劉虎,週四透過新浪微博發帖,指甘肅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蘭州晨報》,編採部一百多人自週四起罷工,他引述參與罷工的記者稱,任職該報的記者,除了靠380元底薪及200元餐費津貼外,就是以寫稿累積“稿分”以計算稿費賺錢。以記者每月平均能掙700稿分,每分2元計算,稿費約有1400元,因此採編人員的收入普遍在2000元上下徘徊,生活非常艱苦。而這次,員工發起罷工,是因為不滿報社未有兌現承諾,將每分寫稿費漲到2.5元,以及福利保障不到位。

劉虎指大部分記者週四未有交稿,週五能如常出報,唯靠早前的存稿來勉強填充版面。而周四下午,《蘭州晨報》的上級報刊《甘肅日報》的社長與罷工員工開會,就底薪、稿分,女記者產假工資、法定假日工資等待遇問題進行商討。

前《中國海洋日報》記者昝愛宗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除黨報屬下記者,一般黨報旗下的地方小報或都市報刊,記者的薪酬往往較低,有意入行者眾,導致人力供過於求,薪酬無法提升外;另一主因,就是報社看準記者偶爾有“額外收入”。

昝愛宗說:這類報章就是用人比較靈活,記者會出今天幹明天不幹,流動性特別強,他們幹的活多拿的少,要多勞多得。報社給他們的收入比較低,但記者可能出席一個新聞發布會,舉辦方可能會給記者一個500元紅包,有時報社就是看準知道這一點,所以給他們的工資就維持低一點。

對於這次《蘭州晨報》編採人員,採取罷工爭取加薪,昝愛宗表示規模之大實屬罕見,並支持他們的做法。

他說:過往不發工資,都可能只會說不幹,都是一、兩個人的事情。但這次人多,人多力量大,他們為了自己的權利,通過不交稿、罷工,那報社可能就要跟他們談,給他們加錢,因為報紙也不能停刊,一停就可能面臨政治事件。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蘭州晨報》由甘肅省委機關報《甘肅日報》主辦,於1997年1月創刊。日發行量達15萬份,在全省報紙行業中位居第一。2006年,報社已有21個部門,其中編採部門佔12個,編採人員達114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