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俗维基案】牛腾宇料将移监 家长群遭跨省打压 公开促中央彻查

2021.05.19
【恶俗维基案】牛腾宇料将移监 家长群遭跨省打压 公开促中央彻查 「恶俗维琪」运维人员牛腾宇(右)被构陷为主犯,获刑14年,近期将被移送监狱。
牛腾宇家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恶俗维基」案各被告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包括主犯牛腾宇等近日将被移送监狱服刑。律师指这是一起从头错到底的冤案;家长则再联合发声明维权,要求中央彻查冤情,避免为中国法制史留下耻辱的一页。(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恶俗维基」案维权家长周二(18日)再发联合声明,指责当局为掩盖事情真相,透过种种手段跨省打压,并调查维权家长是否与境外势力勾连、财产状况等。维权家长呼吁所在地的公安不要配合广东当局作为,亦要求中央高层下令彻查整个冤案。

家属代表、牛腾宇母亲可可斥责广东当局炮制冤案,为中国法制史留下耻辱的一页。

可可说:茂名掩盖罪行,一直在给国家抹黑,本案将成为新中国法制史上奇耻大辱,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案子翻过来。

可可本月初曾根据法庭文件内容南下暗访关押儿子的羁押点和医院,收集儿子受酷刑证据。引起广东当局震怒,要求河南焦作公安登门威胁。其他维权家人亦受到广东当局跨省恐吓。

china-niu03.jpg
人权律师包龙军(左二)、王宇(左一)、覃臣寿(左三)代理「恶俗维琪」案,上月19日到广东茂名检察院就公安酷刑,法院违反程式枉判等进行控告。(包龙军推特图片)

另一方面,上月23日,该案在广东省茂名法院二审秘密宣判,维持一审原判。获刑者家人其后遭执法部门联手阻止继续申诉。获刑14年的牛腾宇亲笔书写的申请书更遭看守所扣押。当局一方面阻止当事人和家人翻案,同时快速执行二审判决。可可透露,牛腾宇不久后将从广东移送至阳江监狱服刑。

可可说:我听说腾宇最近要被送去监狱了,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很担心他去了监狱之后,还是押著不让他往上申诉,也担心刑讯逼供之后他的身体、还有那手指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终身残疾,因为我现在的身体吧,我就不知道能不能活著见到孩子了。

目前扣押牛腾宇的广东茂名第一看守所,正作人员称二审判决后送监是一个正常的步骤。

看守所工作人员说:这个已经二审终审了,转走也是正常的。

一些维权家长近日到看守所相关部门为孩子存钱时,发现十馀名获刑者的名字在系统中一度消失,多名家长南下广东看守所抗议后,孩子们的名字才重新恢复。

china-niu02.jpg
「恶俗维琪」案维权家长周三(18日)再发联合声明,历数广东茂名为阻真相进一步曝光使用邪恶手段威胁家长,呼吁中共高层纠错。(维权家长提供)

牛腾宇的代理律师包龙军表示,当局表面上按部就班走程序,实际上这是一个从起点错到底的冤案,律师将继续控告二审法官张书铭及酷刑逼供的警察。

包龙军说:腾宇估计得移监了,其实整个这个案子就是一个虚假的案子,从它的证据上是没有可能认定牛腾宇有罪的;第二点程序上是严重违法。再审阶段肯定是对张书铭等人实施刑事控告。腾宇这孩子冤枉,这本身就是一个政治案件,但是我们也要做,揭露这个国家司法的黑暗,像张书铭这样的人应该钉在耻辱柱上。

2019年5月,先有境外网站曝光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姐夫邓家贵的个人信息,办案单位之一广东茂名网警却拘捕大陆境内「恶俗维基」24名成员,以酷刑逼使当事人认罪。

案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今年3月底,9名驻华使馆人权官员曾与牛腾宇母亲会面了解案情。上月23日,广东省茂名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