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核电站放射物排放上限远超福岛十倍

2021.04.15
港媒:中国核电站放射物排放上限远超福岛十倍 距离香港只有50公里的大亚湾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氚」的排放上限,比日本福岛的排放标准高出十倍。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众新闻周三(14日)翻查中国官方的资料,发现中国现存的49座核电机组,都有将核废水倾倒进大海。距离香港只有50公里的大亚湾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氚」的排放上限,比日本福岛的排放标准高出十倍。(胡力汉 报道)

日本进一步跟美国结盟围堵中国,开始惹来北京不满。中国官方亦在外交战线上向日本宣示强硬姿态,最近日本政府决定把福岛核电厂污水倾倒到太平洋,成为中国外交部政击日本的切入点。官媒《环球时报》更在毫无实据下猜测,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做出决定,又得到美国的支持,不排除私下和美国达成某种交易,批评美国亚太外交政策不顾亚太多数国家人民利益和环境保护,不惜牺牲他国民众和自然环境,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但中方这样的指责,很快被传媒打脸。

日本政府周二(13日)提出,决定将福岛核电厂积存的核废水,在两年后经稀释后排落大海。废水经过处理后,将主要包含一种叫「氚」的放射性物质。当局指,经过稀释后,每年最多排放22兆贝克的液态氚,浓度亦会稀释到每升1500贝克,即是世卫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一。

众新闻的报道指出,根据内地生态环境部在2017年的一份大陆政府批文,大亚湾核电基地共六台机组,每年的液态氚排放上限达到225兆贝克,是福岛未来每年排放量的十倍。

根据与大亚湾核电厂合营的香港核电投资公司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大亚湾核电站的液态氚排放量平均为上限的20%,即是约49.5兆贝克。若与日本政府订出的标准比较,是超出一倍有多。

报道又指出,除了大亚湾,几百公里外的秦山核电厂在2008年曾经向生态环境部请示每年排放核废水的标准,光是第一、二期和扩建的机组,液态氚的排放量上限就达到125兆,是现在福岛订出的排放量5倍多。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当时回覆指,这个数量可以接受,所以予以批准。至于福建福清核电厂的排放上限,同样超出日本福岛标准。

截至去年底,中国大陆共有16间核电厂,总共有49座核电机组正在运作中。光是香港的方圆200公里内已有4座核电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