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委书记掌掴秘书长丑闻升温 各方势力卷入上演官场斗争

2021.01.20
济源市委书记掌掴秘书长丑闻升温 各方势力卷入上演官场斗争 济源市市委书记张战伟(左)和被其掌掴的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
济源市政府官网资料图片

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事件持续发酵,受害人的妻子因公开发帖举报后疑遭任职企业整肃,介入调查的河南省纪委则被指拖延公布调查结果。另外,各方权力亦加入博弈,导致这场官场斗争继续升温。(黄小山/程文 报道)

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事件被披露后,立即引爆 了舆论。事件中的受害人翟伟栋去年11月因在机关食堂吃早饭时遭受上级官员张战伟辱駡及掌掴,导致心脏病发,并遭后续各种打压。本月中,翟伟栋的妻子、豫港焦化集团工会主席尚小娟,因发帖公开举报亦迅速成为打压对象。

一份疑似由豫港焦化集团发布的文件显示,尚小娟被指言论对政府造成不良影响、破坏了济源示范区整体对外形象,有关方面决定对其停职及停发工资补助,等待后续处理。

此事再进一步引发了舆论的反弹。

china-officialdom2.jpg
翟伟栋的妻子卷入事件,迅速遭打压。(豫港 (济源) 焦化集团资料图片)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尚小娟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而豫港焦化集团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称,网上关于尚小娟被处分的消息是假的。但该人士没有解释为何此前有记者求证时,该公司的人士一度承认尚小娟被停职。

豫港焦化:我们是豫港焦化,咱们公司都发声明,都辟谣了。两天前的我不知道,我们也是后来在网上看见说开除了。那个档也不是我们部门出的,我们也不知道。

关注事件的媒体人陈洪涛向本台确认尚小娟被停职一事。他说,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风波已成了丑闻,而豫港集团直接卷入风波,更加剧了舆情,让官方十分难堪。现在5天已经过去了,一个原本很容易查清的事情,至今依然无说法,这意味著如何下结论也成了河南高层需要斟酌的问题。

陈洪涛说:到现在,当地官方没有明确的口径来对外通报,这个事让当地很尴尬嘛。昨天,这个秘书长的老婆被停职,这个档应该是真的。但是,他们没有预料到他们这个处分,不但没有让对方消声,反倒刺激到舆情。他们又赶快对外表明说没有这回事。说是省里面已经下来了调查组。怎么处理,可能需要更高级别的人来拍板。它就完全成了一个闹剧了嘛,堪称是新《官场现形记》嘛。

另一方面,掌控豫港焦化集团的大股东、持股量高达88.03%的金辉化工,一直被指幕后金主是来历不明的权贵资本。舆论认为,事件背后错综复杂的权力因素,才是事件发酵5天官方仍不敢发声的原因。

一位知情人则透露,事情可能涉及到当地官场的激烈内斗,因为尚小娟是在河南两会前一天发出了举报贴。但他指出,书记市长之间的权斗并不新鲜,问题在于两人背后所涉及的更高权力。

济源市委接受本台查询时,直接将问题推给了宣传部。

济源市委:这个我不清楚,我给你提供电话,宣传部的电话,它可以专门给你答覆。

但市委宣传部则一直拒接电话。

中国官僚体制根深蒂固,上级官员羞辱,甚至体罚下级官员司空见惯。此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掌掴自己的心腹、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是后来导致薄熙来下台的伏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