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新市長毋懼中國淫威 樂團被取消赴華演出


2019.04.30
布拉格新市長毋懼中國淫威 樂團被取消赴華演出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疑因反對「一中條款」及關注藏人權益,而被中國拒絕「布拉格愛樂樂團」(Prague Philharmonia,PKF)到中國演出。(賀瑞普臉書圖片)

捷克首都布拉格新任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一連串反華親台的言行疑觸怒中國,近日布拉格一個樂團遭中國拒發簽證,導致原定於今年到大陸的演出被迫取消。台灣的外交部周二(30日)表示,對賀瑞普堅拒中方政治干預的做法表達支持與敬佩,指歡迎布拉格愛樂樂團到台灣演出。(黃樂濤 報道)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中國拒發簽證予「布拉格愛樂樂團」(Prague Philharmonia,PKF)到中國演出後,他表示樂團不去中國,可以到其他國家演出,又暗示樂團可以到台灣演出。

台灣的外交部周二(30日)以電郵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賀瑞普持續抗拒中國的施壓後,北京當局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原於今年9月至10月在中國的演出,是報復賀瑞普對北京的「不友好」態度,並研究安排該樂團轉赴台灣及其他國家演出,又讚揚賀瑞普發揮道德的勇氣,指對他的做法表達支持與敬佩。

台灣的外交部又指,現已與布拉格市政府保持聯繫,重申國際音樂及文化交流不受政治因素干擾,並歡迎樂團有機會來台演出,台灣願積極協助促成。

本台致電中國駐捷克大使館領事部查詢,職員表示沒有收到「愛樂樂團」到中國表演的簽證申請,只表示大使館一向支持中捷兩國交流的活動。

職員說︰我剛剛看了一下,我們從這個簽證申請的材料來講,我們並沒有收到(樂團)簽證申請的材料,你說的情況我們不太了解,第二個就是說我們一貫支持這個兩國之間經貿、文化各個領域的合作的。

而捷克駐中國大使館的職員亦表示不清楚事件。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去年11月上任以來,提出反對該市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又在市政廳懸掛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並且透露放棄中國捐贈的熊貓,宣稱「人權比熊貓重要」。他又曾訪問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等政要會面,期間透露曾在舉辦會議時,拒絕中國驅離台灣外交官員的要求等。

捷克文化部長斯特涅克(Antonin Stanek)周日(28日)在北京與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會晤後證實,由於賀瑞普的言論,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巡迴演出的計劃將無法進行,除非團方對賀瑞普發表批評。

「愛樂樂團」主席表示,原本打算利用捷克與中國建交70周年的機會,向中國聽眾呈現捷克作曲家的作品,演出取消令團方感到驚訝。他還說,無法接受有政治立場前提的文化交流。

中國外交及政治學者李京表示,中國一向宣揚國家統一,一直都反對藏獨、台獨。而賀瑞普卻不對中國的政策作出支持,反而去關注藏人權益問題,又主動接觸台灣,所以認為中方因此而拒絕樂團到中國表演。他指,若果賀瑞普決定讓樂團到台灣表演,一定會引起中國不滿。

李京說︰如果這樣的話,可能會影響捷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中國大陸你拒絕我,那我去台灣,那這樣肯定會刺激中國政府,中國肯定會不高興,兩岸關係當然也影響到,也就說如果其他國家和台灣打交道,大陸肯定不高興,不但影響大陸和這個國家的關係,也會影響兩岸關係。

布拉格「愛樂樂團」成立於1994年,原定9月和10月到中國演出14場。賀瑞普學生時代曾到台灣一間醫院實習,表示熱愛台灣,上月率團到台北參加智慧城市論壇,並獲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接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