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人士對薄案的審結評論


2013.08.26


薄案自上週四(22日)在山東濟南開審,當地維稳措施升級。濟南異見作家鞏磊表示,開審的第一天,他曾到濟南巿中院外圍觀,被國保送回家,每天早上警告他一次,不能到法院、不准接受採訪或上網發表文章。(海藍報道)

其他活躍的異見人士或訪民被限制自由,他認識的人約十個被監控,包括訪民李紅衛被送到別處,長遭監控的退休教授孫文廣,家門外站崗人數增至約三十人。

對於薄案審結,鞏磊指,總體上感覺有一定的進步,揭露了薄熙來一些貪贓枉法或胡作非為,但是主要的罪行被當局掩蓋。例如對異見人士、宗教人士的打壓,以及媒體暴露的問題,此案並沒有涉及,有避重就輕的做法,但畢竟有些進步。在薄被指控的三項罪中,還是能按法律程序審訊,並且公開證據,這對中國法律建設有點進步,但仍有不少要改善之處。

他說:但是希望在司法獨立方面,有一個審判員制度,好像是陪審團的問題上,旁聽人士方面要擴大(範圍),公民都可以去,我看現場有很多外地的人,拿著身份證要求旁聽,但是得不到批准。當局再繼續完善一下,我們的法治便更有說服力。

另外,薄熙來曾主政的重慶巿,部分“冤假錯案”的苦主要求翻案或撤銷勞教。在微博成立苦主會的重慶商人李智能指,法院以微博公開庭審,這種做法值得肯定。不過,他猜測公訴裡面,仍有其他罪行沒有公開或被起訴,目前僅起訴三項罪名。他所指的其他罪行,是重慶的“冤假錯案”,當局不敢碰這條線,很多問題暴露了出來,但沒法平反,當局已將之擦掉。

至於薄熙來的表現,李智能認為符合他的性格,這亦是他最後表演的舞台,他沒有說話的機會了,所以一定要說。而王立軍從某個角度看,也算是受害者之一,這次以證人身份出庭,可以理解。
他說:就算他(王立軍)自己說的話,他是薄熙來案件的證人也是受害者,從某種角度講,他的確是受害者,當然他個人在重慶打黑的追究,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們要一分為二來看這事情。

首位獲撤銷勞教的重慶網民方竹筍,自7月底薄案開審前已被旅遊,案件結束庭審,他暫時未獲准返家。方竹筍表示,相對來說,這次庭審比較公開透明,給了薄熙來很多答辯機會,保障他的法律權利,最後判決便要看當局怎決定。至於庭上爆出薄熙來、谷開來及王立軍的私生活問題,以往他在重慶曾聽說一些,大家以為是謠言,他當年也不相信,直至這次庭審公開,才相信有其事。

此外,方竹筍又指,從這件案可反映制度出問題,實際上共產黨怎樣集體領導,都是一句空話,尤其是有些地方政府,還是一人說了算,一人式的領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