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評「秀下限」 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翻供」華南海鮮市場說辭


2020.05.26
sick3.jpg 2020年1月11日,武漢衛生應急隊曾到當地的華南海鮮市場視察。(AFP)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人民論壇,周二(26日)發表署名社評,指「專制是導致美國疫情失控的原因」。一日前(25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對疫情病毒出處提出前後不一、矛盾百出的說法。高福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動物樣本,「沒有檢測出病毒」。另外,英國通訊管理局周二發表報告,指中國央視海外頻道的香港反修例報道違反公正持平原則,可能面臨受罰。有政論人士認為,黨媒與黨官,已「沒有任何價值判斷底線」可言。(馬立克/胡凱文 報道)

人民論壇的這篇署名社評說,「美國的假民主真專制是導致美國疫情失控的根本原因」。文章說,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多名政府官員被解僱,或是因為說出真相,或是由於政見不一。如今美國政壇危險的報復模式在不斷上演,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專制思維,哪有甚麼民主的影子。

美國的政論人士夏明對本台說,中共喉舌在習核心時代,已經制造了一個新的話語體系,這個體系就是「自說自話」,「沒有任何價值判斷底線」。他舉例,比如大家都說民主好,中共黨媒就會說我們有廣泛的、最優質的、最好的社會主義民主體制。比西方的假民主好得多,一切最美好的東西在中國身上。他說,中共的輿論宣傳,實質上是精神污染。

夏明:那麼當然對老百姓有很大的影響,信息場就像一個水庫一樣、自然的河流一樣。中國的這個信息源它的問題是封閉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很多真實的信息、清水它進不去。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就沒有自我化解的體系。整個中宣部這個造污機,它在源頭上進行污染,這樣的話對中國整個人來說,陷入一種整個信息混亂的信息場裡面。

另外,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二發表調查報告,指央視屬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嚴重違反規定。

根據英國廣播條例規定,任何形式的新聞都必須準確報導,並以公正方式呈現。去年9月,Ofcom宣布對CGTN在8月及9月有關香港示威的報導展開調查,評估其是否觸犯「公平報導」的守則。

調查結果顯示,CGTN未有在5個新聞節目中保持公正持平,期間的報道涵蓋了重大抗議活動、與當前公共政策有關的重大事件及香港的示威活動和有關事態發展。

目前,Ofcom已經通知CGTN相關調查報告結果,管理局現正考慮對相關違規行為進行法定制裁,在作進一步行動前,CGTN可以提出抗辯。

此外,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一日前發表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言論,更是引發國內網民熱議。本周一(25日)高福對媒體稱: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動物樣本中沒有檢測出病毒,但包括下水道廢水在內的環境樣本中,有檢出病毒。不過,在1月下旬,武漢封城前一天,高福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高福當時說:「從現在來看,它的來源就是早期就是這樣一個海鮮市場,銷售的、接觸的野生動物」,他當時並未說病毒來自下水道環境樣本之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