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革】多個科普公號遭封殺 分析指「反智時代」已到來

2021.07.15
【網絡文革】多個科普公號遭封殺 分析指「反智時代」已到來 「回形針PaperClip」創始人吳松磊(左)早前被指資金源自境外與「海外勢力勾結」其科普公眾號遭封殺。
網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傳媒透露,中共進一步收緊網絡言論,包括「大象公會」、「回形針」等科學普及教育公號全遭封殺。早前這些公會被指資金源自境外、或工作人員「與海外勢力勾結」,有資深媒體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正在發起「網絡文革」,時評人士擔憂人人相互舉報的「反智時代」已到來。

「中國數字時代」周三(14日)引述中國傳媒消息披露,在中國公眾中頗具影響力的科普類自媒體「回形針PaperClip」、「混亂博物館」,以及「大象公會」被封禁或處於停用狀態。「大象公會」創始人黃章晉在微博、微信、知乎、B站、西瓜視頻多個社媒平台的賬號亦未能倖免。

早在6月18日晚間,中國視頻網站B站用戶「賽雷話金」開啟「告奸模式」,發布題為《不讓中國人吃海鮮背後真正的大瓜,今天我來統一告訴大家》的視頻。舉報「回形針」團隊中的兩位前編輯與「境外勢力勾結」。

「賽雷話金」指控「回形針PaperClip」前任編輯聶統宇現就職於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而另一位前員工季文儀多次在海外社交平台發表「反華言論」。

6月19日,「回形針PaperClip」發布致歉聲明,稱涉事的兩位員工均已離職,未來將邀請主流媒體資深專家擔任內容主編一職,負責把關內容導向,對員工加強專業培訓、加強思想教育和管理,在此之前暫時停更。該聲明還對季文儀在個人於社交平台上發表的內容做出道歉。

其後,「共青團中央」、「環球網」力挺舉報行為。

在該事件發生後,有中國網友擔憂被稱為「大象系」的科普類公號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大象公會」創辦人黃章晉透露,和「大象公會」相關的內容已經被全網封殺,目前正在考慮團隊人員未來去向的問題。但他未就事件進行置評。

china-paperclip2 .jpg
「大象公會」創始人黃章晉為中國資深媒體人。(黃章晉友人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黃章晉說:我覺得這是遲早的事情,我現在要安撫同事,剛剛我們以為還有漏網之魚,沒想到那個「混亂博物館」也被關掉了,其實就是斷生路嘛!不允許這些機構有任何媒體生路出現,所以我覺得也好吧,就讓你死心了,改行幹別的了。

曾為新浪微博前審查員、目前就職於「中國數字時代」的媒體專業人士劉力朋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一場新的「網絡版文革」正在中國展開,是一種變形的「中國取消文化」,政府黑手假借民眾舉報來扼殺自由思潮。

劉力朋說:這更像是「中國版的取消文化」,舉報文化死灰復燃了,這種扣帽子現在又變得非常有用了,所以才會有這種舉報、獵巫泛濫,想方設法把你靠上境外勢力,然後讓國家把你取消了,這明顯是有政府的支持,這就等於是網絡版的文革。

劉力朋也認「大象系」倒下後,中國社會會陷入到瘋狂的「互相舉報」氛圍中。

劉力朋說:我覺得這會直接影響到普通人,而不是說獵這個科普號。舉報可能會泛濫,一發不可收拾,瘋狂內卷,互相舉報。

事件在Club House引發討論,美國的L先生認為,「大象系」科普公號雖然避開政治議題,但有開辟民智的作用,這是中共所不見容的。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已重回「反智」的荒誕時代。

L先生說:這些真正開啟民智、啟發民眾思想的人卻被無情的打擊,體現了中共害怕一切超出它控制之外、無論是組織還是力量的出現,哪怕是做這種非常單純的科普工作,也會遭受中共的鐵拳,這也是另外的加速主義吧!其實我們現在不是要不要進入「文革2.0」,而是已經進入「文革2.0」。

「大象公會」創始人黃章晉為資深傳媒人,曾為《鳳凰周刊》執行主編;2013年12月,「大象公會」微信公號上信;2014年7月,移動應用程序上線;其內容以科普為主;2014年3月,「大象公會」的微信公號曾因涉及政治敏感話題遭短暫封禁。

成立於2017年底的「回形針PaperClip」是一個泛科普類短視頻自媒體,2020年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期間,該自媒體製作的視頻《關於新冠肺炎的一切》受到公眾歡迎。 同年3月,因《自來水從哪來》中的地圖遭中國「愛國網友」舉報,回形針製作人吳松磊向觀眾致歉。

記者:吳亦桐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劍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DIDI
2021/07/21 00:47

笑死,他們被封是因為收了錢夾帶觀點,講得好像平白無故被關一樣

Anonymous
2021/10/28 03:41

反智你妈啊。你应该回炉重造。

Anonymous
2022/01/24 05:45

中国人又回到毛时代了。中国人又回到大清时代了。毛泽东借尸还魂了。大清借尸还魂了。事实证明,专制带来苦难,专制是人类的毒瘤。建立全球民主联盟,铲除专制这人类的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