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革】多个科普公号遭封杀 分析指「反智时代」已到来

2021.07.15
【网络文革】多个科普公号遭封杀 分析指「反智时代」已到来 「回形针PaperClip」创始人吴松磊(左)早前被指资金源自境外与「海外势力勾结」其科普公众号遭封杀。
网友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传媒透露,中共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包括「大象公会」、「回形针」等科学普及教育公号全遭封杀。早前这些公会被指资金源自境外、或工作人员「与海外势力勾结」,有资深媒体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正在发起「网络文革」,时评人士担忧人人相互举报的「反智时代」已到来。

「中国数字时代」周三(14日)引述中国传媒消息披露,在中国公众中颇具影响力的科普类自媒体「回形针PaperClip」、「混乱博物馆」,以及「大象公会」被封禁或处于停用状态。「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在微博、微信、知乎、B站、西瓜视频多个社媒平台的账号亦未能幸免。

早在6月18日晚间,中国视频网站B站用户「赛雷话金」开启「告奸模式」,发布题为《不让中国人吃海鲜背后真正的大瓜,今天我来统一告诉大家》的视频。举报「回形针」团队中的两位前编辑与「境外势力勾结」。

「赛雷话金」指控「回形针PaperClip」前任编辑聂统宇现就职于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而另一位前员工季文仪多次在海外社交平台发表「反华言论」。

6月19日,「回形针PaperClip」发布致歉声明,称涉事的两位员工均已离职,未来将邀请主流媒体资深专家担任内容主编一职,负责把关内容导向,对员工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思想教育和管理,在此之前暂时停更。该声明还对季文仪在个人于社交平台上发表的内容做出道歉。

其后,「共青团中央」、「环球网」力挺举报行为。

在该事件发生后,有中国网友担忧被称为「大象系」的科普类公号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大象公会」创办人黄章晋透露,和「大象公会」相关的内容已经被全网封杀,目前正在考虑团队人员未来去向的问题。但他未就事件进行置评。

china-paperclip2 .jpg
「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为中国资深媒体人。(黄章晋友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黄章晋说:我觉得这是迟早的事情,我现在要安抚同事,刚刚我们以为还有漏网之鱼,没想到那个「混乱博物馆」也被关掉了,其实就是断生路嘛!不允许这些机构有任何媒体生路出现,所以我觉得也好吧,就让你死心了,改行干别的了。

曾为新浪微博前审查员、目前就职于「中国数字时代」的媒体专业人士刘力朋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一场新的「网络版文革」正在中国展开,是一种变形的「中国取消文化」,政府黑手假借民众举报来扼杀自由思潮。

刘力朋说:这更像是「中国版的取消文化」,举报文化死灰复燃了,这种扣帽子现在又变得非常有用了,所以才会有这种举报、猎巫泛滥,想方设法把你靠上境外势力,然后让国家把你取消了,这明显是有政府的支持,这就等于是网络版的文革。

刘力朋也认「大象系」倒下后,中国社会会陷入到疯狂的「互相举报」氛围中。

刘力朋说:我觉得这会直接影响到普通人,而不是说猎这个科普号。举报可能会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疯狂内卷,互相举报。

事件在Club House引发讨论,美国的L先生认为,「大象系」科普公号虽然避开政治议题,但有开辟民智的作用,这是中共所不见容的。习近平掌权下的中国已重回「反智」的荒诞时代。

L先生说:这些真正开启民智、启发民众思想的人却被无情的打击,体现了中共害怕一切超出它控制之外、无论是组织还是力量的出现,哪怕是做这种非常单纯的科普工作,也会遭受中共的铁拳,这也是另外的加速主义吧!其实我们现在不是要不要进入「文革2.0」,而是已经进入「文革2.0」。

「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为资深传媒人,曾为《凤凰周刊》执行主编;2013年12月,「大象公会」微信公号上信;2014年7月,移动应用程序上线;其内容以科普为主;2014年3月,「大象公会」的微信公号曾因涉及政治敏感话题遭短暂封禁。

成立于2017年底的「回形针PaperClip」是一个泛科普类短视频自媒体,2020年武汉肺炎病毒疫情期间,该自媒体制作的视频《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受到公众欢迎。 同年3月,因《自来水从哪来》中的地图遭中国「爱国网友」举报,回形针制作人吴松磊向观众致歉。

记者:吴亦桐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剑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DIDI
2021/07/21 00:47

笑死,他们被封是因为收了钱夹带观点,讲得好像平白无故被关一样

Anonymous
2021/10/28 03:41

反智你妈啊。你应该回炉重造。

Anonymous
2022/01/24 05:45

中国人又回到毛时代了。中国人又回到大清时代了。毛泽东借尸还魂了。大清借尸还魂了。事实证明,专制带来苦难,专制是人类的毒瘤。建立全球民主联盟,铲除专制这人类的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