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派戰機飛越南海中國船艦群 指中國策動大批船佔據戰略要津

2021.03.28
菲派戰機飛越南海中國船艦群    指中國策動大批船佔據戰略要津 中國早前稱船駛到爭議水域為了躲避風雨。
路透社資料圖片

逾200艘中國船艦日前集結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位於南海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律賓軍方周日(28日)派出戰機,飛越位處南海爭議水域的中國船艦上,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重申,中國船艦應立刻離開。(陳駿豪 報道)

中國船艦停靠牛軛礁,中國早前稱這些船駛到當地是為了躲避風雨,並非海上民兵船,不過菲律賓並不信服說法,形容多艘中國船對菲律賓構成「蜂擁而至的威脅」。馬尼拉認為大批這些中國船背後由中國海軍指使。牛軛礁位於菲律賓200里經濟專屬區內。

菲律賓國防部上周六(27日)聲明指,會每日派出戰機監察情況。羅倫沙納稱「我們的海空優勢準備好保護主權」,馬尼拉會多派海軍到當地作「主權巡航」(sovereignty patrols),以及保護菲律賓漁民。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對事件沒有回應。大使館指,停靠在牛軛礁的船隻並沒有中國民兵。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重申,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裁定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島礁和島嶼九成主權的主張無效,菲律賓當時已贏得國際支持,只是北京至今不承認裁決。

牛軛礁屬於南沙群島一部份,位於菲律賓巴拉望島以西,中國、菲律賓、越南都聲稱擁有主權。

日本共同社報道,前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演講時指,中國軍事力量崛起,而且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都令亞洲成為美中兩國對立的最前線。安倍又提到,美國外交重心放在印太地區,該區多國要對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做好心理準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