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猪头」照疑影射习近平 胡舒立引中共内部权斗猜测

2021.10.05
发「猪头」照疑影射习近平 胡舒立引中共内部权斗猜测 2021年10月2日,傅政华落马引发中共权斗升级猜想之际,胡舒立在微博转发旗下媒体关于「猪头」的文章和图片,被舆论认为是在影射习近平。
胡舒立微博截图

中国司法部前部长傅政华近日突然落马引发权斗猜想,消息公布当日,「财新」掌舵人胡舒立突然发出「猪头」微博和图片,被公众舆论解读为影射因恶政招致骂声一片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上周六(2日),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对中国司法部前部长、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傅政华涉严重违纪违法进行调查。当天下午15时多,「财新网」掌舵人胡舒立在微博上转发了一篇介绍猪头饮食的文章,这篇介绍中华饮食的文章中出现「战略夥伴关系」的字眼,颇引人暇想。而被传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转发文章时还配发一排吊起的「猪头图片」,被外界解读为影射、暗讽习近平。

文章来自「财新网Mini」中的生活栏目,作者署名汪朗。文章在引言中写道:猪头如果做得好,还是相当可吃的。猪头不受待见,与人们的观念很有关系。背负著这等恶名,一般人谁还愿意在餐桌上与其建立战略夥伴关系。

目前胡舒立的微博已删除,但「财新网」上该文仍然留存。

对此,因支持「八九学运」而被迫流亡海外的四通公司前创办人万润南向本台表示,不排除项著「自由派」光环的胡舒立,继任志强、许章润后,以此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情绪。但他认为中共固化的专制体制下,王岐山绝不会站出来与习近平决裂,宫闱政治斗争也很难为中国带来真正的变革。而内忧外患的局势却让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变得具有合理性。

万润南说:现在所有的自由派几乎都没有声音,连胡舒立这样的也只能指桑骂槐。权斗肯定是有的,但是王岐山是再三表忠心的,我对这种宫斗不是抱太大希望的,那些反对「习猪头」的人都是贪污腐败份子。习现在内忧外患,越是内忧外患对独裁者越有利,让他所有胡作非为增加了合理性。那么习呢现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显然全控制了。

近期,恒大事件破产事件及中国多地大规模断电导致民怨沸腾;而曾助力习近平铲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势力的傅政华突然落马,事件被认为是中共高层内部权斗已现白热化趋势。在此敏感时期,胡舒立的微博引发舆论发酵,甚至有海外自媒体将之解读为「习近平与王岐山矛盾激化」。

与胡舒立曾有私交的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胡舒立在当前逼仄的政治环境中应该不会直接影射习近平,包括王岐山早前也自称是习近平的报幕员,以此方式表示臣服。但公众纷纷解读胡舒立的微博,是想藉此表示自己对习近平的不满。

王军涛说:我觉得胡舒立不敢吧!王岐山也不敢惹习近平啊。王岐山都这德性了,胡舒立敢叫板吗?所以我觉得大家夸胡舒立的都是在打习近平。胡舒立咱们就真的假定她在骂习近平,这种没有任何含金量,习近平不好、习近平蠢、习近平没文化,大家都知道,这时候你只能看她这个话出来的作用、推动的变化,推动变化你给她鼓掌就完了。

王军涛也表示,公众聚焦并揣度中共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的变化,但他相信中共内部重大决策和斗争会在此之前完成,包括习近平不断清理异已的动作。

王军涛说:如果有甚么事一定是在20大之前就结束了,你看吧,孙立军和傅政华这俩案子,前后放在一起来弄的话,实际上就是在震慑官场。

胡舒立现时因「猪头文」被推上风口浪尖,舆论也表达了对胡舒立有可能遭到习近平整肃的担忧。2020年初,同样与王岐山关系密切、中共体制内敢言的「红二代」任志强,曾发文影射习近平是一个「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去年10月,年近70岁的任志强被以多项经济贪腐罪名判刑18年。

胡舒立是中国最知名的传媒人,1998年曾创办《财经》,2007年,《财经》曾发表《谁的鲁能》报道,披露江派人物曾庆红之子曾伟在收购山东鲁能中的贪腐内幕;2009年11月因中宣部打压,胡舒立宣布离开《财经》,两个月后创办《财新》,在习近平上位后,《财新》成为中共反腐的风向标。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万润南的判断力怎么如此之差,是要向我们的习主席看齐吗?
2021/10/07 14:01

财新10月2日发的的这篇“猪头”文章文笔讽习如此入骨,引起了海外议论纷纷,到10月8日的今日依旧挂在财新网上,这很显然地表明了是中共内部起内讧了,万润南连这都看不懂,还在说什么“”那些反对「习猪头」的人都是贪污腐败份子“什么“越是内忧外患对独裁者越有利,让他所有胡作非为增加了合理性。那么习呢现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显然全控制了。”我都不好意思要问他一句难道是因为年纪的原因,而令他对事物缺乏了起码的判断力了?

万润南的判断力怎么如此之差,是要向我们的习主席看齐吗?
2021/10/07 14:12

财新10月2日发的的这篇“猪头”文章文笔讽习如此入骨,引起了海外议论纷纷,到10月8日的今日依旧挂在财新网上,这很显然地表明了是中共习王之间忍无可忍终起内讧了,万润南连这都看不懂,还在说什么“那些反对「习猪头」的人都是贪污腐败份子”,什么意思啊?又说:“越是内忧外患对独裁者越有利,让他所有胡作非为增加了合理性。那么习呢现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显然全控制了。”既然像万先生所说的全控制了为何财新网如此入骨讥讽的文章依旧挂在那?我都实在不好意思禁不住要问他一句难道是因为年纪的原因,而令他对事物缺乏了起码的判断力了?

Anonymous
2021/10/08 02:08

继续梦想中共崩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