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武警深圳大练兵 梁爱诗指解放军进港不破坏「一国两制」


2019.08.18
china-police 2019年8月17日,大陆媒体播放深圳公安武警联合大练兵的片段,显示武警出动水炮车、催泪弹等,驱散黑衣示威者。(网上视频截图)

近日传出有武警在深圳集结的消息,大陆多间传媒发放片段证实,深圳公安武警周六(17日)进行联合大练兵,据报目前有一万名武警驻扎待命。

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认为,并非要威吓示威者,或是配合七十周年国庆的大型汇演,她又指即使驻港解放军出动,亦不等于破坏「一国两制」。

大陆传媒包括《人民日报》等在微博上发布的片段长约一分钟,没有很多旁述,片段出现大量装甲车,有武警高举红色警告旗帜并以广东话警告道「停止暴力!回头是岸!」

有人挥舞木棍冲击防线,武警出动水炮车、催泪弹等驱散,有警员制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

画面中警犬攻击黑衣男子时,片段字幕写著:「今天许多市民发现武警和公安联合大练兵,这是为何?啊,打击暴徒」。

片段最后公安武警一起高叫,「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武警和公安近日深圳频繁演练,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上周曾宣称,由深圳湾春茧体育馆出发至香港「只需要10分钟」,被指是向港独分子发出警告,但有关帖文之后已被删除。

国防部在上月记者会亦表示会根据《驻军法》处理,列明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规定,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灾,经中央政府批准后驻军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任务,在任务完成后会返回驻地。

而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周日(18日)在电台节目表示,首先是要特区政府要求,中央仍要看会否答应请求。

她指有些人担心解放军来香港,但解放军进来亦要遵守《驻军法》及香港法律,而且不会因驻军进来而代表「一国两制」完结,既然「一国两制」是《基本法》设计,不会破坏「一国两制」。

她又指武警在深圳演练并非一定是威吓香港示威者,七十周年国庆将来临会有大型汇演,各地都要准备。

梁爱诗认为现时香港情况接近颠覆,但相信是社会治安问题多于国家统一和安全,她指港府已承认修例宣传工作不足,香港至今仍有很多人「未醒」,以为参与支持香港自由的伟大工程,但自由并非没有限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