銻礦製造環境污染 村民阻工受鎮壓(視頻)


2016.01.19
china-pollution-1 2016年1月18日, 冷水江市礦山鄉高峰村的村民不滿採礦公司於村內開採銻礦,污染水源,300多名村民於是到現場阻止施工。(村民攝)

銻礦製造環境污染 村民阻工受鎮壓

有“世界銻都”之稱的湖南省冷水江市,其中一條村莊的300名村民,不滿政府批地予採礦公司建廠開採銻礦,污染水源及空氣,令數十條村莊共數萬人受影響,周一(18日)阻止施工,警察到場鎮壓,打傷3人並拘捕5人。500名民眾周二(19日)紛紛到市政府抗議,要求政府勒令採礦公司停工。(黃樂濤 報道)

冷水江市礦山鄉高峰村的村民莫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高峰村的村民周二並沒有再阻工及抗議了,但是新化縣的居民因害怕開採銻礦公司施工而污染他們的水源,500人周二到冷水江市政府抗議,他們表現平靜,並未與警方發生衝突,而最後政府亦沒有回應他們的訴求。

而於周一因有開採銻礦的施工人員再次大規模在高峰村內施工建廠,該村300多名村民立即上前阻止,施工人員及警察總共有200多人與村民推撞,以致多名村民受傷。

莫先生:就是他們政府機關的人打人嘛,他們就是當地的公安嘛,拳頭呀,腳踢呀,打人的就是公安,受傷的(村民)只有3個,他們現在於醫院裡面,還有幾個被抓了,抓了5個,(市的居民)今天去堵市政府去了,對呀,去堵市政府大門。

他表示,其中一名村民被打致昏迷,而被拘捕的村民仍未釋放出來。其實村民於數年前已經得悉政府將村內數十畝地賣給採礦公司,並於村內開採銻礦,於去年6月首次施工建廠,施工人員於採銻過程中,會以化學物料混入泥土中,然後浸泡出一種銻的礦物質出來,全村逾500名村民認為此舉會將化學物質滲入村民的農田及食水中,於是反對銻礦公司施工,但是銻礦公司卻於周一再次施工。

莫先生:因為這個水污染可以500公里之內都有污染的,地下水可全部污染,反正有幾十個村嘛,幾萬人,在我們這裡(另外一個村)有一個地方可以做那個東西啊,就是那個地方,是同一個(銻礦)老闆,就是那個銻,就是那個礦,下面下游的水全部不能喝,就是有一個地方嘛,喝了他們那銻礦裡面的水,現在大部份都是有癌症的。

另一名村民何小姐亦向本台表示,開採銻的化學物質無色無味,混了入水中亦不能看見,村民除了害怕開採銻礦時污染水源外,亦害怕空氣受到污染。

何小姐: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這裡肯定會污染水質及土壤,以致周邊的環境,由於他們的廠還在建嘛,所以我們具體,還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污染空氣,如果他們要燃燒,燃燒一些或許燃料的話,應該是會污染空氣的。

再有一名村民王先生向本台表示,他們已經就反對於村內開採銻礦的問題向政府多次反映,但是政府仍縱容銻礦公司老闆於村內施工,現在村民已經沒有辦法了,唯有向媒體求助,再解決不了事件,或會到北京上訪。

王先生:然後我們下一步其實亦不知道怎麼做,希望各大媒體能夠報導這件事情,呼籲社會,不能再讓一些官員再這樣目無王法下去。

就事件,本台致電該開採銻礦的公司“冷水江市國盛銻業有限公司”查詢,接電話的人員表示他們是合法經營的,又表示因為當局宣傳不足,才會令村民誤解。

人員:我們全都調解好了,我們本來手續全都齊全的,你找我們市裡宣傳辦,好嗎 ?

本台再致電冷水江市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卻無人接聽,而礦山鄉政府的電話卻接不通。

據網上資料顯示,冷水江市是中國著名的礦業城市,境內礦產資源品種豐富。其中銻礦的儲量大,有“世界銻都”之稱。銻主要用於生產阻燃劑,另有用於制造電池中的合金材料等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