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制造污染 村民投诉官府置若罔闻


2013.09.20

 

湖南省衡阳市一化工厂长年违规排放废气废水,对附近村庄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村民指由化工厂排出的毒气熏天;农作物大量失收。污染源头受地方政府包庇,村民多次上访反映均无结果。(冯日遥报道)

受化工厂污染严重的三角塘镇松山村,村民刘女士向记者指,自“宏湘”化工厂三年多前搬离该村后,不久,又有另一间化工厂在原址投产,该厂一如以往,违规把未经处理的废水,排放到村民赖以饮用的河内,用河水灌溉的水稻,收成大幅下降,村民更担心农作物能否进食。

刘女士: 受污水影响的农田有六百多亩,而且农田都种不出稻米来,很多都枯死的,田都是一片黄呈呈的。
记者: 农作物收成是否受到影响?
刘女士: 现时种出来的农作物都不知道能不能食用,都无人给我们做检测,近日已经收割下来了,祇得回一半,不知道有没有人来收买,祇有自己食。

刘女士指,该化工厂距离民居祇有数百米,加上廿四小时投产运作,每到深夜,化工厂会偷偷排放大量硫化氰气体,弄得整个镇被毒气笼罩,她母亲疑因长期吸入有毒气体,曾一度晕倒街上。

刘女士: 空气已受到严重污染,祇要它一日继续投产,污染就停不了。
记者: 空气中会闻到臭味的吗?
刘女士: 经常闻到,整个村庄周围都闻到臭味,晚上更要闭窗才能睡觉。
记者: 该化工厂是24小时不停运作的吗?
刘女士: 对的,整日在生产。
记者: 该厂排放出来的废气是否含毒呢?
刘女士: 这个肯定是有毒的,但无人来做检测,我们都没有办法。试过有两名村民在街上晕倒了,其中包括我母亲,她晕倒街上,就是吸入这个。

另一村民张女士向记者指,当地群众曾多次上访反映污染问题,均石沉大海,村民怀疑环保局收了该企业的保护费,包庇纵容违规企业。
记者: 你们有上访反映问题吗?
张女士: 我们曾有老百姓多次上访反映,但最终都没有结果回来。
记者: 涉及地方官员包庇腐败问题吗?
张女士: 肯定有的,环保局和地方政府都包庇化工厂,有没有收过保护费,我们根本无法去证实。

就事件,记者致电三角塘镇政府办查问,值班人员回应记者指,领导们均已放假,而她不太清楚,拒绝回应。
值班人员:他们都不在,我不清楚这事情。

记者多次致电衡南县环保局,其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而其上级单位衡阳市环保局办公室,值班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被指污染村庄的化工厂,由于其未有在114查号台登记电话,记者无法致电向负责人查问。

硫化氰是一种大气污染物,有毒、恶臭的无色气体。当空气中含量增加时,会令人有头疼、晕眩,若长时间大量吸入,会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