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总结中国今年人权状况 全年关押至少八百名政治犯


2018.12.31

一年将尽,人权组织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过去一年每况愈下,最新统计,当局今年关押至少八百多名政治犯,但实际被抓的人数难以统计,该组织促请当局在新的一年停止一切打压。(刘少风  报道)

维权网周一(31日)发布《中国大陆在押政治犯、良心犯报告》,指中国有至少879名在囚的政治及良心犯,从统计名单可见,今年有多名访民、维权人士、律师以及少数民族被抓。

其中受外界重点关注的,包括广东珠海维权人士甄江华,他是翻墙网站的执行编辑、权利运动的技术顾问,去年9月初被珠海警方带走后,被控涉嫌「煽颠罪」刑拘,他的案件在今年8月一审秘密开庭,案件至上周五(28日)秘密宣判,甄江华被判两年有期徒刑。

他的前代表律师任全牛周一(31日)对本台表示,他和另一辩护律师闻宇一直不能会见甄江华,两人已经被强迫解除代理律师辩护资格,对于甄江华被判两年有期徒刑,他认为刑期过重。他又称,在甄江华被捕至今,外界一直无法知道有关消息,令人非常担心他在狱中的情况。

任全牛说:按现在的特殊环境下来判的话,两年是比较重的,完全是可以用缓刑的,可能是因为(甄江华)不配合,没有认罪的原因。他从去年被抓到现在一年多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确实是令人担忧,整个程序里面是暗箱操作式的,也不透明的,这个大陆有很多给良心犯送饭、存钱的,在看守所里面存生活费那种行为也被他们(当局)排除在外了,不允许任何人存钱。

除了有维权人士在囚,今年亦有艺术家被抓,言论及人身自由受到控制。

湖南株洲女孩董瑶琼今年7月初向习近平的画像泼墨,其后迅速被抓捕,北京艺术家华涌其后介入并对事件作出报道,华涌和董瑶琼的父亲在直播期间被抓,而董瑶琼被关入湖南株洲的一间精神病院。

一直关注事件的北京艺术家郭子是华涌的朋友,他指华涌目前可以与外界联系,获有限度的自由,但董瑶琼父女的情况依然未明。他认为,当局经常使用法治以外的手段限制民众自由。

郭先生说:特别是像艺术家声援,他是进行一种正常的言论自由的行使,只是在媒体上面发表自己见解,就被抓起来了,现在都2018年了,马上就要进入2019年了,应该是二十一世纪中,快过去二十个年头了,但是国家这种言论自由的程度,包括政府和地方的行动都还没在一个有法律的框架下来实施,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悲哀的。

另一方面,大陆当局对宗教及少数民众持续管控,今年被指在新疆建「再教育营」关押过百万维吾尔族人,事件引起全球关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维吾尔族人在今年遭受最严厉的迫害,他促请当局停止一切打压,希望国际社会在新一年继续关注事件。

迪里夏提说:2018年是维吾尔人遭受中国迫害最严重的一年,是人权灾难的一年,中国政府加大针对维吾尔人的迫害,在当地扩建「再教集中营」,2019年,我们期待著国际社会,能采取更加有效、直接的措施,迫使中国政府停止在当地推行的极端政策。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表示,实际在囚的人数难以统计,但他认为今年中国的人权状况变得恶劣,尤其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受到严重打压,当局更进一步收紧宗教自由,例如「成都秋雨教会」的大抓捕事件,各地强拆十字架的情况等。

潘嘉伟说:特别我们(组织)关注对于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等,信奉回教、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他们是有受到很严重的打压,当中亦都有听到关于酷刑及不人道的对待,所以这方面我们继续要求国际社会的关注。

潘嘉伟又指,组织特别关注维权律师及异见人士的情况,当中709案律师王全璋及甄江华的案件没有公开审讯,有违国际法的公平审讯原则,他希望中国政府停止一切打压,释放在囚异见人士,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诉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