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工程】昔日习近平「千年大计」:雄安站每天只剩一趟车

2022.06.29
【政绩工程】昔日习近平「千年大计」:雄安站每天只剩一趟车 雄安站规模相当于六个北京站。
网络截图

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近日再传最新「烂尾」消息。有陆媒查阅中国铁道数据,发现相当于六个北京站的雄安站,现时每日只剩一趟车。

据中国自媒体「海住研究院」报道,受京冀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及雄安新区发展现状影响,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1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报道提出质疑直问:「如果一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后客流惨淡,这是否是一种严重的资金浪费和资源错配?」

雄安新区曾被视为习近平的「政绩工程」。中共官方曾形容,「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甚至指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心中的「千年大计」。五年前中共官方宣传雄安新区计划时,曾夸下海口,声称要斥资30万亿元人民币,「打造一座未来之城」。

雄安站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北京站。2020年12月启用之时,中共党媒曾以「中国高铁新名片」来形容雄安站。

相当于6个北京站的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1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网络截图)
相当于6个北京站的雄安站近期每天只保留了1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车。(网络截图)

由于相关消息在政治上相当敏感,中共网管对这条消息似有特别安排。现时在「海住研究院」的微信帐号上相关资讯仍然存在,但在百度搜查「雄安站每天只剩一趟车」,却无法搜到这条消息。

对于雄安站沦为「大白象工程」,翻墙看到消息的中国网民纷纷作出冷嘲热讽。有网民揶揄指出:「炸一炸改造成未日废土主题公园,或是当影视基地拍《终结者》续集多好!」也有网民说:「你不懂,这千年大计啊,一千年后就满负荷运转了。不信你到时候再看。」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阿荿
2022/08/11 00:38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一千年后就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