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指新疆再教育營有「系統性強姦」 美國務院:中方須承受嚴重後果

2021.02.04
BBC指新疆再教育營有「系統性強姦」 美國務院:中方須承受嚴重後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三報道,有曾被囚於新疆再教育營的女性表示,在營內的婦女遭系統性強姦。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截圖

英國廣播公司(BBC)周三(2月3日)報道,有曾被囚於新疆再教育營的女性表示,在營內的婦女遭系統性強姦、性虐待及酷刑。美國國務院在當天回應相關報道時指出,美國對此「深感不安」,又指中國必須就那裡發生的暴行承擔「嚴重後果」。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數名曾被拘留者和一名警衛告訴英國廣播公司,他們經歷或看到了有組織的大規模強姦,性虐待和酷刑制度。在被問到對此報道有何評論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我們對包括在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的拘留營中對婦女的系統性強姦和性虐待的報道,包括第一手證詞,深感不安。」 

這位發言人重申了美國的指控,指責中國在新疆犯下了「危害人類和種族滅絕罪」,並補充說:「這些暴行撼動良知」,中方須承受嚴重後果。 

這位官員說,中國應允許國際觀察員立即和獨立調查強姦指控及在新疆發生的其他暴行。 

這位官員沒有具體說明後果是甚麼,但表示華盛頓將與盟國一起大聲譴責這些暴行,並「考慮所有適當的方法,向那些對惡行有責任的人追責,並制止今後的虐待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反擊,指英國廣播公司採訪的人,是散布不實消息的「演員」。

另一方面,英國通訊管理局周四(2月4日)發表聲明稱,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牌照,指出經調查後證實CGTN的持牌人「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 ,SCML)並不負責編採,無權選擇或編排CGTN的節目時間表,所以SCML只是CGTN在英國服務的「經銷商」,而非服務的「供應者」。

聲明又指,當局無法批准把牌照轉給CGTN,因為它最終仍是受中國共產黨控制。該聲明又提到,CGTN在2020年違反當局的廣播守則,未能在有關香港示威的報道中保持應有的公正。

根據英國的廣播法例,持牌人必須擁有其廣播服務的控制權,包括有權編輯及監督節目的播放,持牌人亦不能由政治機構控制。

英國下架CGTN同日,中國外交部新聞司突然就BBC上周播出關於新冠疫情的報道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聲明指,BBC在視頻中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及將一段反恐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新聞播出,是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中方要求BBC駐京分社公開道歉、停止抹黑中國,並表示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