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大落網被揭20年前被判死刑 借家族權勢「死而復生」


2019.04.29
黑老大落網被揭20年前被判死刑 借家族權勢死而復生 昆明警方高調打黑,意外曝光孫小果事件。圖中為昆明警方集中押解嫌疑人進行宣傳。(昆明公安官網)

大陸的社會亂象無奇不有,一些事例更令人吃驚。雲南省昆明市一名黑老大近日落網,但竟被揭發,被捕者在21年前因強姦罪已被判死刑。他「死而復生」的消息旋即震撼各執法部門,證據顯示,這名具警二代身份的黑老大,在家族權力庇護和操作下,即使犯下死罪也可以安然渡過。(黃小山 / 覃曉言  報道)

昆明市警方日前高調宣布,將以孫小果為首的黑社會團夥一網打盡,但事件意外爆出極大司法黑幕。根據法律文書顯示,早在21年前,這個孫小果就已經被判了死刑。

據1999年《法律年鑒》的紀錄顯示,1998年2月,孫小果犯強姦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另外,強制侮辱婦女罪判刑15年;故意傷害罪判刑7年;尋釁滋事罪判3年;數罪並罰決執行死刑及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當年一審判決後,孫小果等人不服,向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但被駁回維持原判。

然而,網傳法院於1999年3月9日改判孫小果緩期二年執行死刑。又於2001年9月改判為18年半。多次減刑後,孫小果已在2012年刑滿釋放。

雲南省政法系統一位匿名人士向本台記者透露,事情可能比外界所知的更為離奇,被判重刑的孫小果實際只在監獄裡呆了4年,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的內情。

他說:他在裡面只呆了4年,把我們的三觀都給顛覆掉了。

《新京報》記者的調查也顯示,除了躲脫死刑之外,根據工商資訊檢索發現,孫小果在刑滿之後,立即成為4家公司的股東,其中包括在昆明一家面積超過1200平米的酒吧。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他為股東的銀河俱樂部,但該公司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孫小果20多年來,何以一再脫罪?本台記者多次致電雲南省公安廳和昆明市公安局,但迄今為止,都沒有得到回應。

另據微博中流傳孫小果的身世,指他可能是原中共元老孫雨亭的孫子。其生父是曾任雲南省高院院長孫小虹。其叔父孫大虹曾是雲南省公安廳副廳長兼禁毒局局長。兩人都已退休,其姑姑孫蘭蘭在公安部任職。

但21年前曾參與調查此事的記者張先生(化名)否認了這個說法。

張先生指出,當時他們知道了孫小果是警方的高官子弟,其母親及繼父都是警方官員,但其生父姓陳,其職務和姓名不詳,但肯定不是孫小虹。

早在1994年,當時已參軍,並進入武警學校即將成為武警軍官的孫小果,和5名武警學校的同學和社會青年,曾劫持、輪姦兩名婦女,原本屬於主犯的他,年齡被改成了16歲,只被輕判3年,但卻一天監獄都沒有呆過。

張先生說:這個家庭呢,在當地非常厲害,因為當年我去採訪他的時候,他都已經在部隊參與輪姦,然後改(小)了年齡,變成從犯,從輕發落。結果呢,一天也沒有收監。他就沒有在監獄裡呆過。然後直到再犯案。涉及到他個人家庭的這一塊呢,公安局當時就沒有給我們提供太多的材料,包括他的生父的具體的甚麼職務,我都不清楚的。

另據當年以《南方周末》記者身份調查此事的資深媒體人長平指出,當年《南方周末》對此事的調查報導發表後,十分轟動,銷量急增。當年的報導並沒有遭到壓力。但現在揭露的材料顯示,有一股神秘力量,可以繞過所有人讓法律形同虛設。

中國官方一直鼓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無論是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故意殺人,還是孫小果「死而復生」,都顯示出權貴人士凌駕於法律之上。與此同時,包括夏俊峰、賈敬龍、許有臣等在內民間反抗者,則難以活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