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困】鶴崗政府財政重整 停招公務員惹熱議

2021.12.28
【地方財困】鶴崗政府財政重整 停招公務員惹熱議 鶴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上周四(23日),發出取消招聘公務員通知。
網絡截圖

在中國,地方政府財政困境日趨嚴重。其中,黑龍江省鶴崗市人口只有98萬,但財政負債至去年已超過131億元人民幣(20.5億美元);該市日前宣告進入「財政重整程序」,同時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公務員計劃。鶴崗成為中國首個進行財政重整的地級市,事件引起輿論關注。

上周四( 23日),鶴崗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網站發出通知,「因鶴崗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劃,財政狀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劃,敬請理解。」

上述通知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留言,「網紅城市鶴崗市又上熱搜了,原因是政府發了一個文件,通俗點兒說,政府沒錢了,養不起那麼多公務員了,乾脆不招人了。」

時事評論人士向偉對本台表示,鶴崗市政府處於財政破產的邊緣。

向偉說:從房價下降到停止招聘公務員,甚至減少現有公務人員,都可說明財政出現了問題。屬於地方性債務規模較大所導致的。地方政府的債務規模快速增加,導致生產率及GDP增速下降,其實現在鶴崗接近於破產邊緣。

向偉又說,不僅僅是鶴崗,東北的許多城市財政都呈現負增長。

東北三省人口流失經濟蕭條政府裁員

家鄉在東北吉林的六四天網義工王晶告訴本台,新冠疫情導致零售、服務行業蕭條,政府稅收驟減,加劇了鶴崗市政府的財政困境。

王晶說:疫情之後,經濟蕭條,各行各業停業,員工發不出工資。因為東北三省長期存在經濟發展緩慢的現象,加上受近兩年的疫情影響,現在房地產崩盤,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政府都在裁員。

這種情況似乎並不局限在東北或內陸地區。今年上半年以來,浙江、江蘇、廣東及上海等地先後傳出公務員薪水被大量削減,上海一派出所所長年薪由35萬元降至約20萬元,科長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降至15萬元,學校等眾多企事業單位發出的績效獎被收回。

中國時事評論人李麗本周一(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鶴崗是中國首個進行財政重整的地級市。一年多來,該市房價持續下跌,工人失業情況尤為嚴重。她說,其它各地情況也不容樂觀。近期,前有公務員減薪,後有停招公務員。後續情況恐將進一步惡化。

李麗說:公務員減薪今年各地都在發生。鶴崗因為偏僻,經濟不發達,房子已是白菜價,送人都沒人住,經濟蕭條局勢會越來越嚴峻。鶴崗發生的這種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全國各地的經濟已嚴峻到你無法想象。

鶴崗無論是房價還是就業均出現困難。(網絡圖片)
鶴崗無論是房價還是就業均出現困難。(網絡圖片)

鶴崗市人口98萬財政負債逾130億元

今年3月的《鶴崗市2020年決算分析報告》顯示,去年,該市公共財政收入完成兩億多元,同比下降7.8%,除資源稅、房產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及契稅外,其他10個稅種全呈負增長。

鶴崗市目前人口98萬人,去年負債達131億餘元,比上年增加15億多元。即平均每人負債1萬3千元人民幣。

對於鶴崗政府實施財政重整,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對《第一財經》說,鶴崗市實施財政重整,說明當地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償債風險加大,需減少政府開支來度過困境。而財政重整必須要優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保證政府基本運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五(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會。期間他表示 ,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強調「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李克強說,中國一億多戶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創造者,支撐了絕大部分就業。必須把就業優先上升為宏觀政策,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保民生。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