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十年鐵窗生涯 下周出獄親友被禁迎接


2018.11.08
release.jpg 郭泉十年鐵窗生涯 下周出獄親友被禁迎接

以言入罪被判監十年的南京師範大學前教授郭泉,下周一(12日)刑滿獲釋,但家屬卻被提前告之不准去監獄迎接。有關注者估計,當局或會再控制郭泉一段時間才讓他自由,因而未清楚是否如期去監獄迎接。(文宇晴 報道)

因為寫文章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監十年的南京師範大學前教授郭泉,下周一(12日)刑滿獲釋。有關注者表示,屆時會到南京巿浦口監獄迎接郭泉。

其中有意去迎接郭泉的廣西公民農定財周四(8日)向本台記者反映,據郭泉的朋友透露,監獄方不准外界去迎接,是為了避免郭泉與外界接觸,估計會將郭泉先以其他方式控制一段時間,因而仍未決定是否繼續前往監獄。

農定財又讚揚,郭泉是知識份子界的佼佼者,不會因為受到打壓而放棄自己追求民主的理念,以及渴望中國逐步走向憲政改革的道路,備受外界尊崇。

農定財說︰我跟郭泉不認識,也從未謀面,剛前段時間聽說過他的事,然後我查了很多他的資料。他是典型的中國知識份子裡的良知派,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下他能夠有勇氣站出來,為了這個事付出十年時間,非常偉大。還保留這種品格的人都非常少,所以我們更加要關注他。

郭泉的母親顧瀟向對華援助協會表示,較早前她去監獄探望兒子時,獄方告之郭泉11月12日刑滿出獄時,家屬不要到監獄迎接。

郭泉的代表律師郭蓮輝向記者反映,他已年屆七旬,最近身體不太好,而未有計劃去迎接郭泉出獄,至於郭泉刑滿獲釋後會否就案件上訴,一切有待對方的決定。

郭蓮輝說︰到時候看情況,因為我現在年紀大了,身體不好,走路也不方便。他12日出獄,晚上我給他家人打個電話,看他出來了沒有。我再考慮甚麼時候去一趟,見到他以後(是否上訴)再說吧。

英語專業畢業的郭泉曾任職國企、南京中級法院刑庭法官,完成哲學博士學位後便到南京師範大學任副教授,兼任學院刊物總監。

郭泉積極參與民間活動,例如抵制日貨運動、漢服運動,參與軍轉幹部的維權活動,曾發表300百多篇文章,評論時事和發表對憲政國家理念等。2007年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進行憲政改革,宣布組建「中國新民黨」,為此也被當局視為重點打壓的對象。不但被南京師範大學撤銷副教授職務,2008年11月,更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翌日宣判罪名成立,判監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在南京巿浦口監獄服刑。

郭泉的妻子李晶和兒子,2012年輾轉抵達美國,向美國政府及國際組織尋求對郭泉的關注和營救,之後一直在當地生活。

郭泉的母親顧瀟曾向外界引述,在探監時郭泉說過的一番話,表示不會為了減刑而認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