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教案8被捕基督徒全獲釋


2017.01.31

被指涉及邪教罪名的雲南省昆明巿8名基督徒,其中被逮捕的4名基督徒,春節前夕取保獲釋,連同早前獲取保的4人,已全部獲釋放。律師指,春節後擬提出撤銷案件。(海藍 報道)

昆明地方教會(又名召會)4名被關押約兩個月的基督徒,上週三(26日)全部取保獲釋,包括方培淼、方周兄弟、楊永華及林怡貴。

代表律師之一李貴生週二(31日)表示,本月法院決定讓他們取保時,他經已知道,其後當事人方氐兄弟在年廿八獲得取保,他們釋放後曾致電給律師,他們都很好,在看守所心情平靜,沒有恐懼,因為他們沒有犯罪,工作人員指他們遵守監規。取保候審為強制措施,法定時間為12個月,之前可以解取。他又指,當事人的行為不構成犯罪,春節後,他將與當事人商量,擬向公安機關提出撤銷案件,但要看當事人意願。

李貴生說:一出來就通電話,還好他們幾個人都很堅強,看守所裡面,心情很平靜。我們是做了實事提出來的控告,提交了法律意見,應該是得到採納,採取了變更措施,讓他們回家過年。

此外,楊永華代表律師冉彤指,4人在春節前同一天釋放,其家屬告知此事,暫時讓他們休養,因為被關押了一段時間,所以沒有打擾,稍後再聯繫。就案件,他認為信徒們已經釋放,大家都判斷,此案最終會被撤銷,他們並沒有犯罪,主要因為沒有參加官方教會所致。

冉彤說:這個案子本身確實是一點罪行都沒有,他們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沒有參加官方的教會學習,便構成犯罪,這是左傾思想作怪。

記者曾致電方培淼家屬蔡女士,電話沒法打通。她在微博亦證實此事,並指雖然留有取保候審的手續,但他們相信隨著相關部門對他們的了解,能夠清楚認識他們是一群沒有損害社會的基督徒。

去年11月26日上午,教會被警方衝擊。信徒在微博指,20多位基督徒在昆明聚會時,被當地公安帶走,有3人被刑事拘留,其餘的晚上獲釋。同時,還有5名基督徒被公安從家裡帶走,連同另外3人,共有8人被以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被刑拘,大批信徒被警方傳喚。8名信徒被刑拘期滿後,4人於12月底被以邪教罪名正式逮捕,其餘4人取保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