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民抗议沪杭高铁扰民

距离明年世博还有八个月,上海市政府正加紧工程建设。不过,部分工程因为事前没有作充分谘询而遭居民反对。三百多名闵行区居民日前就到市政府抗议,反对当局在民居旁兴建沪杭高速铁路。他们认为铁路与民居距离太近,要求政府赔偿,以及安排他们搬迁。(张丽明报道)

2009.08.28

沪杭高铁闵行段本周四正式动工。三百多名闵行区居民周三曾到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公室抗议,他们全部穿上写了维权字句的白式衬衣,希望可以阻止动工,但不成功。政府派出公安和武警到场,驱赶示威者,多人报称被打伤。

受工程影响的闵行区居民周先生说,新铁路距离他家不足四十米,工程将为他带来严重的噪音和空气污染,完工后,铁路又将造成噪音和震动等滋扰。他说:新铁路跟我们只有三十八米,太近了。政府说会为我们加装隔音玻璃,但噪音肯定很厉害,火车天天都开,而且是从早到晚。

他说,仅是闵行段受影响的居民超过一千人。他指责政府事前没有谘询居民意见,事后又不理会居民的要求,为他们安排动迁,还派人驱赶投诉的居民,在周三的行动中就最少有五人受伤,需要送院治疗。他说:我们这里将近三百户,这么大的工程,影响那么大,老百姓有想法,但没有人来过问。

沪杭高速铁路由国家铁道部、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和宝钢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近三百亿元人民币。通车后,来往上海和杭州不用四十分钟。铁路在今年二月正式动工,目标是在明年五月上海世博开幕前完成。

对于铁路对居民造成的污染,上海市铁路部强调,所有工程均按照法律办事,并经过有关部门和区政府批准。他说:肯定按国家规定,包括离开多少、震动等都有规定,你问闵行区政府。

不过,闵行区政府则表示,工程是由中央政府指令进行的,区政府无权反对。她说:这个是中央的重点工程,也不是区政府能够决定的,我们闵行区政府只是配合。她承认,事前并没有谘询居民意见,区政府现已留意到部分居民的声音,并正收集意见,区政府将尽量协调,但强调工程必须继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