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墮樓再掀民情洶湧 市長調解中受傷 (視頻)


2015.12.31
riot1 2015年12月30日,數千民眾包圍涉事的”華東超市”,把對開的東街完全堵死。(目擊者攝)

女童墮樓再掀民情洶湧市長調解中受傷

甘肅省金昌市初中女生墮樓死亡事件引發的民眾不滿情緒升級,周三(30日)數千市民再度上街與防暴警發生衝突,數台警車被打砸掀翻,市長勸解期間被擲物打傷,事件最少有十人被捕。(林靜 報道)

永昌縣一名13歲初中女生,周一(28日)涉嫌在超市偷竊被揭發,懷疑遭羞辱而跳樓輕生。事件引起當地民眾的惋惜和憤怒,連日有人到超市圍堵要求承擔責任。

周二超市被圍堵打砸後,仍未能平撫民眾的不滿情緒,甚至事件越演越烈。

本台周四致電涉事的“華東超市”位於東街的周邊多間商店,但電話均無人接聽。其後本台再致電一街以外的北街了解,得悉周三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後,政府於東街一帶實施交通管制,而且派駐大批警察在東街以及附近一帶巡邏,因此街上途人甚少,再者周五將是一月一日新年,不少商店見市面氣氛嚴峻冷清,都選擇提早收市。

北街一名食肆東主宋先生指,初中女生跳樓事件觸動不少當地人的憐憫之情,認為要為女生及其家人討個說法,所以周二起,超市門口就站滿示威者,嚇得超市職員和負責人落荒而逃。而民眾在當天傍晚已經散去,誰知周三下午人潮又再度結集,高峰時達數千人,比周二來得更多。今次,輪到市政府派出上千計防暴警、武裝巡邏車前來維穩,

民眾見政府派出重兵似計劃鎮壓,心情變得激動,警民嚴肅對峙,有民眾率先向警察擲物而觸發衝突,其後演變成圍堵圍打掀翻警車等亂狀。

宋先生說:碰見軍車到來後,引起現場群眾不滿,其後很多群眾上前一齊把那部車圍堵。有打人呀,現場有人想把警車掀翻,因為群眾實在太憤怒了,當時情況非常亂。

在宋先生店舖任職的阿財向本台指,事發時他曾途經現場,但見到太混亂怕殃及池魚而快速離開。他指,離開時,見到有一台警車被掀翻,但有十多台警車被打砸玻璃,而事件中,有十多個民眾被帶走。

阿財說:抓了十幾個人。
記者:有警車被打砸嗎?
阿財説:差不多所有警車都被打砸了,約十多部被打碎車玻璃。

對於有消息指,金昌市市長到場時,遭到民眾襲擊受傷,宋先生和阿財表示有聽聞,但不確是民眾所為。

其後本台聯絡到一名在當地工作的廣東人張先生,他指,聽聞金昌市領導是被示威民眾投擲的硬物擊中頭部流血,事後急急撤離。而示威者為何如此氣憤,是因為領導早已下達命令,若民眾不聽勸喻,警察就採取強硬手段驅散。

張先生說:市長來是跟他們見面,那是一個十字路口位,很多人聚集,他們(群眾不願意離開,聽聞警察先動手打人。

就事件,本台致電永昌縣公安局、宣傳部,都無人接聽。

根據“新華網”周四報道,指數千群眾,周三下午再次聚集在“華東超市”東街店門口,衝擊超市大門,損壞周邊道路防護欄,金昌市、永昌縣政府領導到場組織處置,並向群眾進行解釋,過程中,金昌市市長張應華被人砸傷頭部。報道引述警方指,連續兩天的聚集,共有十人被捕。

而永昌縣政府周四發出公告,指死者家屬已與超市簽訂賠償協定,超市要停業整頓,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對超市的不法行為將依法追究責任。

通報中,雖然有提及示威群眾損壞執勤車輛一事,但未有詳情交代,市長受傷一事亦隻字未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