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借海參崴公開辱華 中共龜縮並壓制民間不滿聲音


2020.07.03
russia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借海參崴公開辱華 中共龜縮並壓制民間不滿聲音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最近公開宣揚「海參崴」俄語意思為「統治東方」,事件引起大量中國民眾不滿,以跟帖甚至撰文反擊。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共的沉默,中國外交部和網信辦未就事件回應,甚至持續封殺民間的抗議。(黃小山/胡凱文 報道)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刊登了關於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稱海參崴)建市160周年的「賀辭」,並強調海參崴的俄名含義是「統治東方」。

體制內人士李先生告訴本台記者,俄羅斯大使館突然拿被中國割讓出去的海參崴說事,甚至在香港問題上敏感時期公開羞辱中國,連體制內的人也看不過去,但迄今為止,官方沒有任何表態。

李先生說:這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不知道為甚麼,中國還是忍讓,外交部也不解釋,也不採取甚麼行動。要是別的那個的話,微博早就給它封了。在我們,這方面的官方資訊基本沒有,包括體制內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資深媒體人陳洪濤則認為,一直以來習近平自認為和普京是朋友,並給了俄羅斯不少經濟上的好處,但俄羅斯在事件上明顯沒有給習近平面子,而中國在當前國際緊張形勢下,選擇忍辱噤聲,避免與俄羅斯關係惡化。

陳洪濤說:因為海參崴這個事很微妙的,老毛子(中國人對俄羅斯人的貶稱)真就不是甚麼好東西。是,確實沒有給他(習近平)留面子,他以為遍地是朋友呢,都不見得是真實的,暗地裡也勾心鬥角的嘛,互相踩。就是官方不想在這個時候不想和這個老毛子關係搞得緊張吧。

中國政府強推《港區國安法》,近日已令北京在外交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

和海參崴類似的是,香港也是中國清朝時期戰敗割地求和的產物,區別在於,在100年後,英國還給中國一個國際化的金融和貿易中心,而海參崴卻依然被割讓,並且曾經居於海參崴的華人也早已因屠殺和驅逐而消失殆盡。這幾乎是立即戳痛了中國人關於近代史最敏感的神經。

大陸網民紛紛在俄羅斯大使館的網帖下留言抗議,就在民憤爆棚之際,微博突然中止了俄羅斯大使館該帖的留言功能,而原本的留言中,除了10多條被挑選後放出的跟帖,其餘的跟帖瞬間無跡可尋,遺留下的痕跡只是曾經有6萬多人在這條微博下點贊。

當天晚上,也許是遇到了一些壓力,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刪除了該條微博,並重新編輯後再次發布,新發帖文中,刪掉了「統治東方」的字眼。

本台記者就此多次致電國家網信辦,但該機構人士先是拒絕採訪,但後來又有人士回應稱,他們這個辦公室只是負責發布相關文章,無法回答相關問題。

令國內民眾更為憤怒的是,就在香港事件持續發酵的敏感時刻,中國外交部和官媒一邊倒就《港區國安法》對英美口誅筆伐,同一時間,對俄羅斯大使館對中國公開的羞辱卻一言不發。

而儘管官方封鎖網民跟帖,但一些作者在朋友圈上的撰文就得到了保留。其中知名寫手叮咚即在公號印太觀察上以《輿論為甚麼對俄特別寬容?》為題,辛辣的諷刺了官方操控輿論動輒批評自由民主的歐美社會,卻力挺獨裁的俄羅斯的套路。該篇文章很快被瘋傳,超過十萬點擊。

而來自網民的評論則指出,遇到歐美這樣的紳士國家就耍流氓,遇到俄羅斯這樣的流氓就龜縮,是中國政府一貫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則稱,記者只能去記者會現場提問,或發傳真。

外交部:如果你想提問的話,麻煩來記者會上提問吧。如果媒體很關注的話,記者會上我們是要回答記者提問的。如果你實在想知道答案的話,也可以給我們發傳真。

儘管官方以沉默和封鎖試圖淡化此事,但一向鼓吹民族主義的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就發長文,對俄羅斯駐華大使館的做法提出批評,認為其是對中國公眾情感的冒犯,並稱1860年簽訂的《北京條約》,沙俄割走大量中國領土,以及江東六十四屯的慘烈場景,永遠留在中國人的記憶中。

不過胡錫進同時也稱,中國人「必須接受」海參崴、海蘭泡、伯力等故土已經是俄羅斯領土的事實,並稱這是國際社會維護和平的基本性原則。

但有關說法迅速遭到網友反唇相譏,稱釣魚島已經是日本領土也是事實,但中國官方動不動拿釣魚島搞事。香港也曾經是英國治下,英國人將其從一個小漁村建設成為世界性金融和自由貿易港,幾百萬同胞安居樂業,生活富足,「但你們卻一定要搶回來,還要重新把國際化都市變成小漁村。」

但此後不久,胡錫進的該篇長文的跟帖也無法顯示。

中國一貫在領土主權問題上宣揚「一點也不能少」的立場,鼓吹對釣魚島和台灣擁有主權。但近100多年來,俄羅斯武力佔領中國領土多達154萬平方公里,一直到共產黨時期的蘇聯,依然在大規模屠殺和驅逐被佔領領土上的華人,而中共對此卻保持低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