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传出售物业管理业务套现50亿美元

2021.10.04
【恒大危机】传出售物业管理业务套现50亿美元 中国传媒报道,陷入财困的地产商中国恒大将以超过50亿美元的价格向合生创展出售其物业管理部门的一半股份,此前恒大和合生创展都要求停牌。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传媒周一(4日)报道,陷入财困的地产商中国恒大将以超过50亿美元的价格向合生创展出售其物业管理部门的一半股份,此前恒大和合生创展都要求停牌。 

恒大正面临著可能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重组之一,该集团目前负债3050亿美元,无法进行再融资。 

10月4日早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及合生创展三家公司同时停牌,恒大通告称有待公司刊发一份构成内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约公司股份的公告,而合生创展进一步披露,公司即将刊发的公告涉及同意收购一家在港上市公司的股份。 

中国《环球时报》称,合生创展是该地产单位51%股权的买家,价格超过400亿港元(51亿美元),并引用了未指明的其他媒体报道。合生创展表示已经暂停其股票交易,等待与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重大收购和可能的强制收购有关的公告。 

合生创展和恒大集团均未回应对《环球时报》报道发表评论的请求。 

《路透社》引述华侨银行分析师Ezien Hoo说:「看起来物业管理部门是最容易处置的,表明该公司试图在短期内套现。」 

知情人士上周告诉路透社,中国政府已经敦促政府拥有的公司和国家支持的房地产开发商购买恒大的一些资产。 

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相比,合生创展的状况良好,拥有的资产多于负债,上半年的利润有所提高,并支付股息。 

合生创展的市值为604亿港元(约合78亿美元),今年迄今已大涨40%,6月被惠誉评为B+级。

恒大的房地产开发部门在2021年上半年也实现了盈利,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 

恒大的负债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外界忧虑其困境可能在金融系统中蔓延,并在全球产生反响。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约0.3%,并拖累了恒生指数,尤其是金融业和其他开发商。 

《路透社》引述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Moh Siong Sim指出:「(外界)一致期待重组,但当局要限制恒大的系统性风险。」 

受恒大危机拖累,中国房地产公司股价普遍受压。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跌6%,融创中国控股和碧桂园的股票在缩小损失之前也受到了压力。但恒大的电动车部门的股票上涨了10%以上。 

今年迄今为止,恒大的股票已经暴跌了80%,而其债券交易处于不良水平。由于该集团争相支付其众多贷款人和供应商,其房地产服务部门的股票已下跌43%。 

恒大上个月表示,它已经与一些国内债券持有人进行了谈判,并支付一些财富管理产品的利息,这些产品主要由中国散户持有。 

该公司200亿美元境外债券的持有者似乎排在更后面,而且债券持有人表示,最近几周债券的利息支付未能到位。 

恒大在下个月面临著总额为1.6238亿美元的美元债券票面付款的最后期限。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