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沙特送订单、谈石油人民币 专家:独裁政权联手抗衡美国

2022.12.07
习近平访沙特送订单、谈石油人民币 专家:独裁政权联手抗衡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周三(7日)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7日)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双方料将签署巨额经贸协议,并「加强两国历史及战略夥伴关系」。学者认为,习近平除了向沙特送上订单,亦有可能就人民币结算石油达成协议,两国并可能在新疆问题上加强合作。而独裁沙特也希望透过中国,平衡美国在区内力量。

习近平周三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他这次访问期间将会见这个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的国王以及实际统治者。

官方沙特通讯社周二报道,习近平此次访问是应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邀请,「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历史关系以及战略夥伴关系」。该通讯社还称,双边峰会期间将签署价值292.6亿美元的初步协议。

北京政治学者吴强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东地区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其中沙特阿拉伯在过去四十年来,与中国的关系特殊而且重要,而该国近年在保守主义的道路上与中国渐行渐近。

吴强说:过去几年,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沙特阿拉伯不仅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成为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而且重要的是沙特阿拉伯正在和中国、俄罗斯一起,成为全球保守主义联盟的重要核心成员。

外界关注石油人民币的形成

吴强说,《华盛顿邮报》、异见记者卡舒吉在2018年遇刺,外间普遍相信沙特王储有份策划行动,其后沙特和美国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加强。吴强指,习近平此次到访沙特发生在中国与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之际。此时习近平访问沙特对北京摆脱国际孤立、重振「一带一路」有重要意义。

吴强说:沙特对中国的支持是基于旧的地缘政治,对日益下降的石油、天然气的传统,能源供应,跟中国紧密的关系,而且沙特阿拉伯对于整个海湾地区、阿拉伯世界对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在新的地缘政治意义上,沙特阿拉伯与中国的一条重要纽带。这种关系,我相信北京尤其在新疆问题上需要跟沙特阿拉伯进行密切的合作沟通

吴强又提到,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会否促成人民币结算石油,若成事将是对石油美元的一大挑战。

中国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习近平主席将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以及中国-海合会峰会。此乃习近平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第三次出国访问,也是他自2016年以来首次访问沙特。

《环球时报》在一篇社论中将中阿峰会描述为「中阿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社论称,在经历了「阿拉伯之春」的「严重冲击」之后,该地区对避免政局动荡、实现稳定增长有著「共同愿望」,并且「对中国的经验非常感兴趣」。

将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支援

中国现已成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夥伴,习近平抵达利雅得时给予盛情款待,与7月份美国总统拜登受到的冷淡对待形成鲜明对比。

资深评论人士马聚对本台说,中国也在寻求能源安全,保障能源供应。而中东等独裁国家也非常愿意和中国交往,因为中国从不在人权以及性别平等领域,向对方施压。中沙各取所需,这与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有不同特点。

马聚说:美国总统拜登6月访问沙特时,主要是希望沙特阿拉伯能够在欧佩克会议上能够增加石油产量,以降低全世界石油价格,我们也看到沙特很不情愿的让步,但是并没有达到美国政府所需要的份额。拜登在沙特阿拉伯访问中,也没有特别高规格的会议

但马聚指出,习近平要在双方这种「友谊背后」付出实际代价。

马聚说:这些国家都很清楚习近平这次是撒币来的,签署一些对这些国家利好的协议,何乐不而为。美其名曰:保障能源安全供给。这种挑战西方在中东地区特别是海湾国家石油输出国重要国家的这种关,这引发全球能源争夺战

马聚又相信,中沙亦期待透过这次领袖会面,在军事上促进平衡态势。他指,为确保中东地区的军事安全,有大批美军驻扎在海湾国家,而沙特阿拉伯作为政教一体的独裁国家也希望与中国拉近关系,平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力量,以确保统治安全。不过,在中东学习和工作21年的马聚认为,中国希望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超越美国,但可能性不大。

据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透露,加强贸易关系和地区安全将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优先事项。据知中国代表团将与海湾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签署几十项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资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但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备忘录的详情。

记者:古亭/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