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女生病死涉官办「慈善机构」五亿敛财骗局 救助中心截留百万救命钱拿去投资基金


2020.01.17
china-scandal1 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负责人王昱如今深陷丑闻。(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贵州24岁的贫困女大学生吴花燕在贫困交逼之中去世;但中共官办的中华儿童慈善基金,早已以吴的名义募款超过100万(人民币,下同);但最终交给吴花燕的救助金额最多仅2万元。该机构原来早有前科,一直利用了多名重症儿童的名义募集大笔捐款,但最后大量的捐款至死都没有拨付给被救助者,他们将4.9亿救助儿童款项用于投资理财,甚至成立金融公司,而政府一直没有追究。(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自24岁的贵州贫困大学生吴花燕周一(13日)去世后,资深媒体人郑鹤红即在微博公开举报,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以下简称儿慈会)旗下的9958(谐音:救救我吧)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负责人王昱,在吴花燕及亲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超额募集达百万元的所谓救助款项,但一直到吴花燕去世,9958中心只向医院拨款2万元。

该消息引发舆论哗然;儿慈会解释,仅拨款2万的说法属实,但强调对善款的延后拨付是根据当事人及其亲属的意愿,在其手术和恢复阶段使用,但此后吴病情恶化去世。

但据多家大陆媒体引述贵阳第二医院表示,他们连这2万元也没有收到。

本台记者致电贵阳第二医院,但该院总值班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应此事。

据郑鹤红指出,此前,9958救助中心的负责人王昱,用同样的办法利用了多名重症儿童的名义募集大笔捐款,但最后大量的捐款都没有拨付给被救助者,甚至这些孩子在去世以后,9958还在以这些孩子的名义募集捐款。

郑鹤红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量无钱治疗的中国孩子在绝境中挣扎,但儿慈会公开的帐目上显示,他们已将4.9亿本应该紧急用于救助儿童的款项用于投资理财,比如购买基金,甚至投资了所谓的金融公司,并且一直无人追究。

郑鹤红还表示,从2018年她在微博公开举报王昱之后,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相反,王昱甚至找了一个公安威胁要抓她。

打电话威胁要抓郑鹤红的北京市广安门派出所的警察史某。(知情人提供 / 2018年7月28日)
打电话威胁要抓郑鹤红的北京市广安门派出所的警察史某。(知情人提供 / 2018年7月28日)

郑鹤红说:我就是在微博上举报的,回馈就是威胁。2018年的7月28号,广安门派出所一个姓史的老公安,他用的是派出所的电话,在工作时间打给我的,他就说,王昱来派出所找他报案,要求我去投案自首,要抓我。(我)到了广安门派出所呢,这个姓史的公安他立马就挡住了他的警号,他说我就是随便说说。

持续举报王昱达1年多的公益人士郑鹤红和被她带回家中救助的心脏病幼童。(知情人提供 / 2009年)
持续举报王昱达1年多的公益人士郑鹤红和被她带回家中救助的心脏病幼童。(知情人提供 / 2009年)

郑鹤红还指出,王昱一边悄悄扣著巨额的善款不给急需的患者,她自己一边却领取高薪。2017年,王昱仅工资和奖金就有30多万元,至于没表现在帐面的别的金额则不得而知。

另一个公益人士任女士透露,郑鹤红曾是慈善机构天使妈妈的创始人之一,王昱也曾是天使妈妈的9958儿童救助专案负责人,但后来双方闹僵,王昱在儿慈会重新成立了9958救助中心,但她重炒作、轻救助的做法备受公益人士诟病。郑鹤红即便离开天使妈妈8年了,还一直在告她。

但她认为,王昱的做法尽管是灰色的,并且非常不道德,但是这不等于她直接将这些捐款据为己有。她只是利用慈善基金的名义进行运作给自己捞取包括更多的政治资本。

任女士说:王昱已被郑鹤红举报好多次了。但你要知道在中国的大部分的捐款,没有办法去监督,一旦这孩子走了,捐款有结馀,她就可以转到基金会那边去。甚么理财呀这些东西,她可以转为基金会的行政开支,他们就有很大的灵活性了。

为此,本台记者找到了另一个要求匿名的慈善界人士求证,但她表示,王昱曾在他们机构工作了三个月,他们都知道王昱在儿慈会截留紧急救助款的做法。他们虽然很佩服郑鹤红的勇气,但他们却只能保持沉默,因为公开批评可能会导致他们自己惹祸上身,并且殃及需要救助的孩子们。

慈善人士说:王昱只有三个月,不想就她这个事情对她有不好的评价,但是也不想给她好的评价,所以最好不说。我们赞叹郑鹤红女士的英勇行为,但是这个世界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我们无力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护我们这个组织,你理解吗?如果我们组织受到伤害,那我们保护的孩子他应该怎么办?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儿慈会,但该机构表示,调查还在进行中,他们不方便回答问题。而9958负责人王昱本人的电话则一直无法拨通。

中国政府一直垄断慈善募捐和救助管道,但从早前的希望工程、到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此次儿慈会,都一再陷入骗捐丑闻,但来自境外或民间自发的慈善募捐和救助行为则被严厉打压。自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更是直接将个人发起募捐视为违法犯罪。周四(16日),国家民政部称将对王昱截留慈善捐献问题进行调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