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发文批习近平「修宪永续」 许章润教授遭撤职停课


2019.03.25
曾发文批习近平「修宪永续」 许章润教授遭撤职停课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疑因早前发表反对习近平修宪永续、极权政治回归内容的文章,日前遭当局撤职及停课。 (清华大学官网 / 2017年5月19日)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去年发文批评习近平极权政治回归,并要求当局重新修宪,恢复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他近日疑遭当局报复,突被撤职和停课。中国作家章诒和呼吁知识界联合声援。正值「六四30周年」前的敏感时期,不排除海内外知识分子就该事件掀起抗议风潮。(吴亦桐 / 覃晓言  报道)

本台得到清华大学内部人士证实,法学院教授许章润日前被校方通知撤销所有职务、禁止上课及辅导学生、停止「科研活动」等。有关部门或将对其去年到日本、英国的访学行程进行调查。

去年7月,许章润发表了《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文章斥中共极权政治回归、批评习近平大搞造神运动及个人崇拜;并要求在2019年的两会上,再度修宪以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平反六四」、杜绝「大撒币」、实施官员财产阳光法案等。

至11月底及今年1月,许章润再发表题为《低头致意,天地无边》、《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两篇长文,指出中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极权国家,却拒绝以优良政体升级换代,再呼吁中共当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许章润在结语中,明确表示借三篇长文为自由发声。

本台虽然未能与许章润本人直接取得联系,但他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友人,证实其确被撤职停课。

本台致电清华大学法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对相关处理结果不甚清楚,但法学院无权做这样的决定。

清华法学院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这个我们不清楚,我们没法决定啊。

北京作家章诒和向本台表示,在当前噤若寒蝉的政治环境里,许章润因为发声而受到打压,知识界应该站出来为其呼吁。

章诒和说:这个知识分子圈子里谈论的人很多,不过能够勇敢站出来的人不多,从中国老百姓到中国知识分子每个人在内心是恐惧的,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形势不可估计过高。对许章润非常优秀的教师,因为一两篇文章而不让他授课,我觉得在政治上无论左、中、右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的,不可以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勇敢站出来的话,清华校方不可以肆意妄为吧!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认为,在许章润发表反对文章甚至是谏言文章时,就注定难逃被报复的命运。

张伦说:中国这个时代非常缺少许章润这样的声音,像《皇帝的新衣》里面那个小孩子一样,指出皇帝没穿衣服。这些文章出来后,我基本上判断许章润一定会受到清算,以现在习近平扼杀中国言论自由、进行社会控制的执政风格的话,不处理反而觉得奇怪,中国知识分子要持续发声抗争这样一个非常恶劣的打压的环境。

因政治言论遭当局报复、被迫到美国定居的北京大学前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也认为,像贺卫方、许章润等体制内的公知,一直很温和理性。但在指鹿为马的时代,不管是温和的劝谏还是明确的政治反对,都会遭遇同样的政治打压。

夏业良说:在中国,你没有选择,无论你用温和的方式、还是用比较激烈、公开的方式来说,中共都会对你打压的。批评中共专制暴政的学者就不要有幻想,不要以为你善意地对它提出意见,将来有一天它可能会把你作为国师来对待,大家要完全放弃幻想,乾脆非常直接的来进行抗争。

现年57岁的许章润,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并担任清华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去年发文批评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时,中国异议人士鲍彤曾呼吁当局,不要让敢于发声的许章润「消失」。

目前许章润被撤职及停课消息在网络上不断发酵,由于正值「六四30周年」前的敏感时期,不排除知识分子就该事件采取联合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