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以「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永久驅逐一名中國女記者

2024.04.09
瑞典以「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永久驅逐一名中國女記者 陳雪霏20多年前移居瑞典跟當地人結婚,育有一名孩子,擁有居留權。
粵語組製圖

瑞典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一名中國女記者驅逐出境,並禁止其終身不能進入瑞典。據當地媒體報道,被驅逐的是《北歐綠色郵報》的主編陳雪霏,她同時是中歐文化協會會長。評論認為其大外宣身份外可能為中國收集情報,事件亦反映瑞典面對日益嚴重的中國間諜行為的反制決心。

瑞典媒體《哥德堡郵報》(Göteborgs-Posten)和瑞典電視台(SVT)周一(8日)都報道了驅逐事件,指瑞典安全局去年10月拘捕該名57歲女記者,1個月後,瑞典移民局決定將她驅逐出境,她透過律師提出上訴,移民上訴法院今年2月底維持原判;司法部長斯特羅默(Gunnar Strömmer)上周四(4日)簽署有關驅逐決定。

瑞典安全局(Säpo)向瑞典移民法院表示,當局掌握的信息非常可靠,上訴人對瑞典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又說,十多年來,這名中國女記者一直在瑞典從事威脅安全的活動。

據悉,該名女記者於2005年首次獲得瑞典簽證,2008年獲得永居,並嫁給了一名瑞典男子,兩人育有一名孩子。其辯護律師卡德里烏(Leutrim Kadriu)對案件的判決結果表示失望。稱瑞典當局對其客戶「嚴重威脅」的描述基於不正確的信息。他說,他無法透露指控的細節,因為涉及官方機密和國家安全。也沒有說明她是否已經離境。

雖然當局並未透露當事人姓名,但當地媒體指被驅逐的是《北歐綠色郵報》(Green Post)的主編陳雪霏(陳加入其丈夫的姓氏 Xuefei Chen Axelsson),她同時擔任中歐文化協會會長、以及瑞中橋科技文化交流公司(Sweden-China Bridge)總經理。「瑞中橋」被指與另一家瑞典中文媒體「北歐中華網」(chineseonline.se)有關。

報道稱,「瑞典國家中國中心」(Swedish National China Centre)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陳雪霏與中國駐瑞典大使館關係密切,會獲得「付費」刊登特定文章,而《北歐綠色郵報》大部分內容也是來自中國官方媒體、共產黨機關,以及在瑞典跟中共統戰組織有聯繫的人士。陳雪霏還被揭曾組織一系列支持中國政權的活動,比如在瑞典舉辦新疆圖片展,帶領多個中國政府和企業代表團訪問瑞典,並試圖安排他們對瑞典政府部門進行訪問。

2018年12月,陳雪霏所在的《北歐綠色郵報》和瑞典的一家協會主辦關於新疆的圖片展,為中共種族滅絕行為洗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
2018年12月,陳雪霏所在的《北歐綠色郵報》和瑞典的一家協會主辦關於新疆的圖片展,為中共種族滅絕行為洗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

常駐瑞典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訪問時,批評陳雪霏幫中共洗地「種族滅絕」惡行, 並指維吾爾人的問題已成檢驗「中國大外宣」甚至是間諜的標尺。

迪里夏提說:「瑞典的智庫曾發布報告,認為海外華文媒體在西方世界『劃船』,而中共就是它們的槳。這些所謂的華文媒體和記者為中共唱讚歌和洗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試圖洗白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惡行。所以維吾爾問題可以看作檢驗中國間諜、大外宣的標尺,可以提醒歐盟國家的安全部門,凡在種族滅絕問題上為中共說好話的都應該納入調查目標。」

陳雪霏在《北歐綠色郵報》發文,讚揚習近平連任。(《北歐綠色郵報》截圖)
陳雪霏在《北歐綠色郵報》發文,讚揚習近平連任。(《北歐綠色郵報》截圖)

「獨立作家筆會獄中作家和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張裕也在對本台表示,陳雪霏大外宣身份外可能為中國收集情報,認為中國政府的間諜擴張行為,令瑞典政府做出強硬決定。

張裕說:「她除了搞大外宣這些活動以外,她還真的可能接觸了瑞典的敏感的部門或收集到信息。雖然人們普遍擔心,瑞典政府此舉對自1989年北京屠殺後30多年來日漸惡化的雙邊關係恐怕是雪上加霜,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政府尤其在近十多年來越來越具侵略性,瑞典政府已是忍無可忍。」

張裕認為,瑞典政府的驅逐決定與中國隨意拘禁瑞典書商桂民海的行為相比,已非常人道,他呼籲中共當局勿對在華瑞典記者實施報復,正確的應對是以「對等驅逐」方式釋放桂民海。

記者:吳亦桐/胡彗藍 編輯:潘加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