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医院逼爆医药不足 大批医护大白感染 疫苗无效民间抢药

2022.12.12
京汉医院逼爆医药不足 大批医护大白感染 疫苗无效民间抢药 北京地铁车厢内,乘客人数大为减少。
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中国放开防控后,疫情迅速蔓延。传北京有医院近半数医生阳性,居委和防疫人员与家属大批感染,官方吁民众勿到医院;武汉市民指当地医院逼爆,药物严重不足。民间掀起抢购药物狂潮。据防疫人士称,政府放开防控措施前,未做好相应准备,造成混乱。

中国放开疫情防控的程度可谓全面「躺平」。上周五(9日),有北京网民称,各大医院都接到通知,阳性医生上班工作。其中右安门医院人事科当天通知医务人员,即日起,家属「阳性」的医院工作人员不再定为「密接」,可正常上班;天坛医院设立了红区,让核酸阳性医生专门看阳性病人;儿童医院已经有大批医生核酸阳性。

政府「躺平」 居委会和众多防疫人员及家属感染

北京市阜外东街道办社区居委会本周日向辖区内数千居民发出提醒,即使核酸检测阳性也不用向社区报备,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自觉居家5至7天不外出;期间自行购买抗原和必备药品,社区不再派送抗原,相应药品也请自行购买。通知还称,外地进京:不再向社区报备,健康宝不再弹窗,无需隔离、即日起不再出具疫情相关各种证明。该居委会坦承「近期社区工作人员及家属相继出现不同程度阳性情况」。

医院挤爆药物不足 市民被要求勿求医

据北京居民说,全市所有医院发热门诊已经停诊,各单位通知员工如果核酸检测出阳性,可留在家中静养,切勿前往医院就诊,医院已经超负荷运作。一位陈姓居民本周日(11日)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多位朋友已经阳性,如果去医院至少要等五个小时。

陈先生说:宣武医院排长队,现在药物没了,买不到,N95口罩买不到。我认识的朋友中3个人也阳性了。他们传递的信息是轻症的比较少。我亲戚中有重的,孩子两天睡不醒。现在北京的医疗困难,关键的退烧药都没了,绝大部分人家里没有备用药,这次根本就没有发病的过程。

陈先生说,由于居委会和众多防疫人员出现阳性,各个社区全都恢复三年前的状态,无人管理,居民对这波疫情产生强烈的恐惧心理。现时市面上行人稀少。

陈先生说:现在街上没人,商店比原来去的人还少。 

北京一药房货架上,感冒药被抢购一空。(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北京一药房货架上,感冒药被抢购一空。(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在三年前武汉肺炎爆发地湖北武汉的居民也出现恐慌。武汉市民张先生对本台说,自己已经受到感染,病情并非如当局宣传般轻微,但无处求医,当地各医院均大排长龙。

张先生说:现在没有地方给你去看病。连中医诊所都是排著长队,排队排到马路上,都是发热病人,我感觉还是很难受、发烧、腰酸背痛,有时候全身疼,比流感重多了。

在放松防疫导致大混乱后,有人藉机发财。购物平台京东,过去十天,被称为有防疫作用的中药成药莲花清瘟成为抢手货,24小时销量达到两百万盒,众多网民批评官方早前对该药的过度宣传,造成疯抢。也有民众批评政府解封前未做足准备,以至于病床不足、药物脱销,造成民间抢购浪潮。

防疫人士潘婷批评,政府突然大范围放宽解封措施,未做好必要的准备,导致社会混乱。

潘婷说:躺平是要有准备的,国外其实没有真正的躺平,包括分诊断制度,接种疫苗。但是国内他突然甚么都不管了,是真正的躺平,肯定要乱的。外省都开始有人死亡了,有13岁的小孩死,年轻人也有在排队的时候倒地死了。

国产疫苗效用低 当局谎称奥密克戎致死率比流感低

潘婷又说,专家研究发现,官方为解除封控,谎称奥密克戎致死率与流感相似,甚至更低。事实上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株的致死率比流感高,目前重症率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内的新冠疫苗无效。

潘婷说:中国人没有接种有效疫苗,现在在奥密克戎初期,死亡率最高到2.3%,当时香港也是没打疫苗或接种率低。中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老年人身体很差,三年来,他们也没有接受自然免疫。

中国防疫措施松绑后,曾经为严苛政策辩护的专家开始改口。中国首席防疫专家锺南山,上周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株致死率已经降低到0.1%左右,和流感差不多,而且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很少侵袭肺部。他还呼吁,现在全国加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等。

锺南山日前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上也提出类似说法,指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99%感染者可在7到10天内完全恢复」,防疫方式要顺应当前形势改变,不能再用两年前的方法。 

记者:古亭/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