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骚乱】民众不满政府与中共建交:唐人挂中华民国国旗自保

2021.11.29
【所罗门群岛骚乱】民众不满政府与中共建交:唐人挂中华民国国旗自保 据当地网民在推特上发布的图片,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的华人为求自保,在家门前挂出中华民国国旗。
推特图片

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上周三至周五爆发骚乱,造成最少三人死亡。示威者不满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部份原因是索加瓦雷跟台湾断交,令该国第一大省马莱塔(Malaita)大受影响。据当地网民在推特上发布的图片,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的华人为求自保,在家门前挂出中华民国国旗。 

综合外电报道,骚乱三天来,愤怒的人群涌入首都,要求亲北京的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辞职,总理官邸受到威胁,示威者然后转到拥有8万人口的唐人街区域,那里的建筑物被烧毁,商店被抢劫。 

法新社说,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政府的愤怒,因冠状疫情封锁加剧的经济困难,以及在人口最多的马莱塔岛和首都所在省份瓜达尔卡纳尔之间由来已久的历史对抗。 

马莱塔岛居民感到被中央政府抛弃,2019年,总理索加瓦雷政府决定停止在外交上承认台湾,转而承认中国,使得这个争端加剧。 

所罗门反对派领导人呼吁,国会对索加瓦雷的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目前还不清楚反对派是否有足够的票数将总理赶下台,但此举可能会变成一个火药桶。 

北京上周五谴责了所罗门骚乱,承诺要「确保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权益」。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