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觊觎学生压岁钱 河南林州被讥向孩子「割韭菜」

2021.03.05
政府觊觎学生压岁钱 河南林州被讥向孩子「割韭菜」 林州市慈善总会和教育局联合发文要求在校学生捐献压岁钱引发反弹。
知情人提供 / 路透社资料图片

河南省林州当局看准了孩子们在春节期间都有可观的红包进账,要求孩子向原本出钱助学的教体局部门捐出「胜利品」。事件引起民众不满和议论,有人形容当局「割韭菜」,连小孩也不放过。(黄小山/程文 报道)

林州市慈善总会和教育体育局于二月底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学和幼稚园发起“捐赠压岁钱、奉献一片爱”的慈善活动。并要求各学校都要向学生家长游说,希望完成这个政治任务。

当地高家庄小学一位老师证实当局要求学生捐出压岁钱,但他称不是强迫捐赠,学校也不设立甚么捐献门槛。

小学老师:慈善一日捐,学生献爱心。自愿嘛,没有就可以不捐嘛。没有甚么规定,压岁钱学生自愿的嘛。一块钱也行,两块钱也行,五毛钱也行。

当地人士朱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民众对当局今次劝捐行动多表不满,首先是发起募捐的慈善总会名声不佳,近年来的筹款活动都不获民众大力支持,甚至连工作人员的工资都难以兑现;另外,经过一年的疫情,大多数家长也压力巨大,当地很多企业甚至政府机构,发工资都有困难。他形容当局今次把孩子「当韭菜割」。

朱先生说:韭菜嘛,大小他都不嫌弃嘛。它还说自愿,自愿个毛啊,它是和教育局联合发的(文)嘛,通过行政权力来倒逼的嘛。一个班,比如说,40多个人,学校一个班级一个群,家委会之类的嘛,家长碍于情面,就相当于还是摊派。

当地教体局办公室承认接到很多家长投诉,领导也正在处理。

教体局:我们是教体局办公室,这个事情除了你反映过这个问题,还有其它家长,也反映过这个问题,然后这个问题呢,也反映到领导那里了,领导现在对这件事情正在做进一步的情况说明。今天下午,这个结果就会出来,请你们关注著这个事情的进展。好不好?

据了解,此次募捐活动,是由教体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官员向本台表示,下发的捐款通告中已明确规定不许强行募捐,他有否认做法等于变相向学生的钱包打主意。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档上写得很清楚,就是不得强迫学生捐款,不得向学生设置最低捐款额度。我需要问问,因为我是不负责这一块的,我得问一下。

舆论认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原本是应该出钱助学的部门,资助学生的资源应该来自财政拨款。但竟变身为向学生「割韭菜」的机构。

在大陆,为了控制民间组织数量,慈善活动已成为官方垄断的领域,并严厉限制民间力量参与。民间互助性的捐助也被官方视为非法。但多年来,无论是希望工程、中国红十字、还是慈善总会都丑闻不断,民间的捐赠热情亦不复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